訪客
Related information Payday loan Ownership of a bank account

星期五, 29 7 月, 2005

台韓兩國職棒水準接近

民明運動科學特搜班 總協調

拜兄弟和統一搞不清楚狀況所賜,以往在國際賽靠菁英隊和助拳人撐起的假象終於有機會被打破。台灣職棒和韓國職棒的單一球隊對決會是什麼悽慘的景況,就這樣呈現在國人面前了。

事實上,近年來兩國競技水準間不斷增加的巨大差距,在國際賽其實仔細看的話就看得很清楚,儘管最後比數差距可能不會非常大。但是這說起來並不很難看出來的差距,在國內的球員或教練看來似乎並不存在,至少從他們的發言看來是這樣。而在三星與起亞在台灣進行的五場友誼賽中,韓國職棒不論在投,打,守方面都展現了壓倒性的實力。而且韓國還根本沒有排出一軍主力陣容,這種打法其實就有如以前日本職棒隊跟台灣打友誼賽的方式一樣。顯然對韓國人來說,他們已經可以站在如同以往日本人一般的高度來俯視台灣職棒。

如同以往的國際賽一般,精彩的比賽若是少了國內專家的評論,就會少了許多樂趣。明眼人其實都看得出來,在投打守三方面,投手其實是台韓兩國差距最少的,而守備和攻擊(包含跑壘)兩國實力則是天差地遠。但是,台灣的教練就是有辦法完全反著說話,認為台灣輸輸去的原因是投手不如人,打擊和守備則沒什麼差距。

徐生明甚至還說兄弟會被三星痛宰的原因是洋投都回家了,對此民明當然也可以理解,畢竟對他來說,一支職棒隊就算只保留一個本土的敗戰處理投手也沒什麼丟臉的,何況兄弟的本土戰力至少還把三場比賽撐完了。至於三星是使用全本土陣容修理兄弟這一點,當然也不會有記者不識相地拿來當面拆徐生明的台。

相較於林易增至少還看得出來韓國投手的球不是他旗下的台灣職棒最強打線能打得到的,謝長亨甚至認為韓國投手的實力根本沒什麼,只是他們投手的多樣性比較高,因為有側投和下勾可以用。至於統一也有張志強和曾翊誠這一點,當然也不會有記者不識相地去提醒謝長亨。謝長亨還認為統一其實輸的很冤枉,只是很倒楣地每次正要熟悉他們的投手,比賽就恰好結束了。對此民明當然也不感到陌生,畢竟台灣去年打奧運有一場就是因為外野風大而輸掉的,至少徐生明是這樣講的。當然,為什麼對手守備時外野就不會吹風,或是為什麼韓國就都剛好來得及熟悉台灣的投手但台灣就那麼衰小,當然是沒人知道,只知道絕對不可能是技不如人,因為這些專業的教練都認為實力很接近。

那麼,兩國的實力究竟有多大的差距呢?如果照徐生明說的使用台灣名物洋投輪值圈來對付韓國,就會改變比賽的結果嗎?如果在台灣教練眼中巨大無比的台灣兩聯盟實力差距在數據上都微小到等於不存在,那在他們眼中沒什麼差距的台韓兩國職棒在數據上又會呈現出什麼呢?

民明統計出1996~2005,也就是近十年間在台灣與韓國職棒都打過球的球員數據,得到了大約投手三千局以及野手超過三千打數的樣本。由於並沒有台籍球員到韓國打球,這些樣本是由絕大多數的美洲球員和少數韓籍球員所構成。

局數

被安打

保送

奪三振

自責分率

台灣職棒

2861.0

2470

1044

2517

2.87

韓國職棒

3157.0

3186

1476

2128

4.36

這一批洋投在台灣的平均表現就已經達到單一球隊王牌,或至少是前二號先發的水準,展現出絕佳的壓制力。但是當他們踏上韓國的投手丘,只不過是隨時可以被取代的平凡投手而已。就不用說 WHIP 了,防禦率接近 4.5 的洋投,根本沒有多少雇用的價值。徐生明認為只要用洋投,對韓國就沒在怕了,簡直是天大的笑話。若是洋投在中信丟出這種表現,早就被徐生明給免洗掉了。

不過他若不是這麼天真,自然就不會在全聯盟最強的兄弟打線被三星二線投手輕鬆封死的情況下,還敢狂言說如果是中信去打,就不會犯這種錯誤而搞出難堪場面,因為他一定會記得留下洋投。事實上如果中信去跟韓國打,誰會管你洋投怎麼樣,當然是看可憐的魔術打線被血洗的悽絕地獄繪卷啊!

打數

安打

全壘打

打擊率

OPS

台灣職棒

4022

1363

237

0.339

1.015

韓國職棒

2911

797

126

0.274

0.797

把目光移向野手,攻擊數據的差距比投手還要可怕。平均 .339 的打擊率, 1.015 的恐怖 OPS ,光是平均值就已經有機會抱走打擊獎項了。事實上,這批在台灣大屠殺的洋砲手中確實獎座多到成了不值錢的標準配備。少數沒拿到打擊獎項的洋砲也是因為被這份名單中其他的洋砲給比了下去。但是當這批洋砲踏上了韓國的打擊區,就也只不過是隨時都可以被取代的平凡打者而已,就連跟韓國本土砲手競爭起來都吃力萬分。

當然,如果國內的教練和選手連朴贊浩和松阪大輔都可以說沒什麼了不起的話,韓國職棒被瞧不起也只是剛好而已。只是,為什麼台灣和韓國這兩個實力接近的職棒聯盟,數據上的差距卻比實力天差地遠的中華職棒跟那魯灣比起來這樣巨大,那就不得而知了。

發表者: 民明   文章分類: 民明科學  

尚無留言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