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Related information Payday loan Ownership of a bank account

星期五, 15 7 月, 2005

誰在搞種族歧視?

民明運動科學特搜班 總長

台灣從球迷到記者到教練,都很喜歡隨便罵老美搞種族主義。最好的例子就是陳金鋒一直沒辦法在大聯盟拿到 穩定的出賽機會,結果就一堆人在毫無根據的情況下指責道奇總教練 Jim Tracy 種族歧視,儘管他們也無法說明為什麼 Tracy 並不歧視韓國人。又如王建民在春訓表現良好但是被放回小聯盟的時候,就有不少指責洋基種族歧視的報導,而等他上了大聯盟表現傑出,又有人放馬後砲說要不是 因為洋基種族歧視,戰績哪需要追的那麼辛苦。這些報導並不完全是記者自己隨便寫的,更有不少訪問台灣球員或教練而得來的言論。

台灣這些搞不清楚狀況的笨蛋動不動把老美種族歧視四個字掛在嘴上,實際上他們並不知道在美國光是提到「種族」一詞就有可能給自己找來麻煩,而任何有種族歧視嫌疑的言行更是會讓人吃不了兜著走,更不用說明目張膽的種族歧視了。

高爾夫球名將 Jack Nicklaus 曾經在被問到為什麼傑出的黑人高爾夫球員少之又少時,回答「黑人有不同的肌肉,而這些肌肉的反應方式不太一樣」。儘管這樣一句話並沒有任何貶意, Nicklaus 還是被指責為種族主義者而遭到強烈的批評。最後他只好解釋他的意思是上帝平等地造人,而那些差異完全是環境造成的結果。

一切種族差異都是社會或經濟因素所造成,這個理論在美國已經可以說是一種不容挑戰的「政治正確」,也是最好的明哲保身之道。儘管很多人都會懷疑如果沒有先天 的差異,為什麼田徑場和籃球場都幾乎被黑人佔領,但是討論這個話題卻是一個禁忌。當民明試圖尋找研究種族運動能力差異的科學研究時,也發現這樣的研究真的 是少之又少,因為這個主題實在是吃力不討好。「運動能力較佳」已經被與「接近野獸」連結起來,而無可避免的會被影射為「未進化完全」、「道德低落」或「智 能較差」。或許這可以說是白人對以往歷史的心虛與罪惡感造成的矯枉過正,不過在這種氣氛下要是 Tracy 有種族歧視的話是不可能保住飯碗的。

其實如果考慮到對外籍勞工或幫傭不友善的程度,民明實在看不出來台灣有什麼資格隨便指責美國有種族歧視。而如果講到棒球的話,民明也實在無法理解台灣的教練 或記者有什麼資格對 Tracy 指指點點。陳先生在大聯盟一直拿不出成績來,甚至在 3A 的攻擊數據也連某些球隊的平均值都不到,就算 Tracy 不想用他也是有充分理由的。相反地,台灣職棒最有名的傳統就是寧願把不錯的本土投手冰著或是放去當一些敗戰處理的工作,然後不管洋投多鳥蛋也要讓洋投先 發,實在鳥蛋到不行就洗掉換個新洋投也不讓本土上。這種幾近舔洋人懶趴的行徑顯然是沒辦法用球員表現的數據解釋的,不管怎麼說都比 Tracy 不讓陳金鋒上更像種族歧視百倍。

更何況這些教練還非常喜歡高談闊論說台灣人的先天條件比洋人差,儘管他們沒做過任何研究或研讀過任何文獻。如果 Tracy 是種族歧視的話,這些台灣教練就是更嚴重的種族歧視。而且還是歧視自己人,實在是令人不齒。

話說回來,如同前面所說的,種族歧視是一個很嚴重的指控,民明寧願相信那些教練在調度上有他們自己的用意,而不願輕率給他們定罪。可是最近的一篇報導,卻顯然至少讓林易增一人坐實了種族主義者的罪名:

象被打爆 領隊越洋開罵

【記者黃麗華/新竹報導】 ….

「盜總」林易增說:「這場比賽讓教練團學到一個教訓,就是本土投手先發時,第一局在場邊就得有人熱身,隨時可能出狀況,像今天就是讓人措手不及,整場比賽都沒救了。」….

【 2005/07/13 聯合報】

這很顯然是嚴重的種族歧視發言。他既不是說莊培全,也不是說表現不佳的本土投手,而是泛指所有的本土投手就是不能信任。民明必須嚴正指出,如果在美國說出這種話來,林易增應該講完五分鐘就被通知回宿舍打包他的茶壺了。

新聞稿中使用引號時,引號內必須是正確引用對方的發言,這是 ABC 程度的知識。國內的記者有時自作聰明會把對方的語句改寫的文謅謅,這樣當然是不對的,不過語意至少是不能改變。民明不能 100% 確定林易增說出這種話,因為別家報紙並沒有同樣的報導。如果黃麗華記者竟敢捏造林易增的發言,林易增應該要以法律行動挽救自己的名譽,因為這讓他被當作種 族主義者而蒙羞,而黃麗華也應該因為嚴重違反新聞工作倫理而公開更正道歉並請辭或切腹自殺。但如果林易增真的說出這種令人做噁的種族主義言論,則一向注重 公眾形象的兄弟象球團就必須認真思考這種總教練對球隊與公司形象造成的損害,並且評估這樣的總教練是否適任了。

發表者: 民明   文章分類: 民明時事  

尚無留言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