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Related information Payday loan Ownership of a bank account

星期五, 25 8 月, 2006

惡質媒體,與垃圾何異

民明運動科學特搜班 總代


王建民怒了!

台灣媒體一向仗著把持傳統傳播媒介的優勢作威作福,只要是他們想要鬥臭的對象,難有能全身而退的。就連台灣的旅外球員也難逃魔掌,郭泓志首先落難,被指為耍大牌、為錢逃出國家隊集訓;陳金鋒也在結婚前因反彈媒體跟監而被抹黑,在媒體包圍他家引發的衝突事件後新聞報導寫他「毆打記者」。台媒連當時被封為民族英雄的陳金鋒都可以鬥臭,但這回他們把矛頭對向王建民,踢到了近年來最大的一塊鐵板。

但得猿啼疫的媒體人畢竟思考與常人不同,不但不知道自己吃滿口屎的原因是臉太靠近對方的屁眼,反而開始責怪對方為什麼屁眼裡會跑出屎來。順便再吹噓自己專業,嚷著若沒有他們則王建民和廣大的台灣球迷將是最大的受害者。

這些媒體先把責任推到王的經紀人身上,指說這種全面拒絕某國媒體的行為並無先例,又說這類公開信應由經紀人公開發表聲明,而非直接署名王建民。

這種貧弱的反擊民明一向是不放在眼裡的。

經紀公司 責無旁貸

自由時報〔記者鄭又嘉/綜合報導〕

但經紀公司必須善盡的義務有兩個,第一,一味地拒絕所有台灣媒體,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並不公平,過去美國大聯盟並沒有這種前例,經紀公司獲知建仔的想法後,理論上應該提出適當的建議,並為其分析其中的利害關係,討論是否能有其他折衷的方式,甚至可以直接列出「黑名單」。

第二,就算建仔堅決要拒絕媒體,也應該經紀公司代表發出聲明,扮演「黑臉」角色,或是先與球團討論,而非直接把建仔推上火線,讓他一個人獨自力抗媒體,畢竟如此絕非長久之計。如何才是建仔、球迷、媒體「三贏」的做法,這是經紀公司責無旁貸的任務。

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一味拒絕所有媒體的事情,美國大聯盟從無先例嗎?那這個是什麼?(連結民明備份)

鈴木一朗和佐佐木主浩發出公開聲明拒絕日本媒體耶。這些記者破功的還真快,隨便寫隨便錯。

再看公開信的原文(民明備份),最下面那一行「Alan Chang」,不就證明了此公開信是經紀公司代表發出聲明?其實這些記者只是想說如果署名沒寫王建民,他們就可以對禁令不予理會繼續採訪,並在媒體上解釋這不可能是王建民的本意吧?

這些媒體記者大概是認為自己所屬的TVBS、東森和中天等台都是中資,不算是台灣媒體,所以王建民下的封殺令根本就與他們無關。至於自己不當的搶新聞手段則是為了「滿足民眾知的權利」,是因為觀眾愛看,所以媒體才不得已的去追逐那些腥羶八卦。稱媒體不自律的行為是因為迎合社會價值觀使然。

意思是說媒體只是提供觀眾愛看的東西而已,不是媒體故意塞這些屎給民眾吃,而是民眾自己想吃所以媒體不得不準備這些屎扔給社會大眾,而且媒體就算是不想準備屎還不行。

那麼明明是觀眾想看的王建民大聯盟處女秀,台灣所有電視頻道卻都缺席了。且若非公共電視及時挑出來談妥轉播權,台灣球迷不知道要多等幾個月才能從電視上看到王建民。這些媒體成天拿觀眾想看當自己不自律的藉口,卻不曾解釋過為何不想播觀眾要看的王建民比賽。

而且比起看記者包圍王建民的養父,台灣民眾恐怕比較想看女記者採訪帝王神功同好會結果被H,或是男女主播介紹情趣道具使用法,順便親身上陣示範吧?民明非常期待那些媒體人為了迎合大眾的口味,並滿足人民知的權利,大量派出旗下女記者女主播演活春宮。

當然派出SNG車做現場立即實況轉播也是有必要的。

至於發生過吳清和黑報事件的中國時報,其前編輯王榮霖更是直接修理起球迷來,順便強調一下台灣媒體的專業。(封殺台灣媒體 阿民錯了嗎?民明備份)(愛阿民 只能這樣嗎?民明備份)

如果---如果的話,未來所有台灣在國外成名的球員一律比照「阿民模式」,難道台灣媒體要喝西北風?或除了「吃」外電稿及公關稿外,別無選擇?

如果旅外球員都照阿民模式,台灣媒體只能喝西北風或吃外電稿?那又怎樣,陳金鋒初登大聯盟的時候台灣媒體派了幾個人去?曹錦輝跟王建民初登板的時候又有幾個記者到場?根據幾位民明臥底的回報,陳金鋒上大聯盟的記者會各媒體是有派駐美特派員,但這特派員是一次負責好幾家媒體,記者會開始前一堆記者還在緊張詢問他們到底是去做什麼的;曹和王的登板則幾乎不見台灣記者人影。你們不派人去還不就是翻外電、寫小說還有拿資料畫面填秒數,這種事你們成天在做,被封殺後也只是回去做那些事而已。

更別提中時這兩年有派過人去嗎?民明臥底似乎不曾在追逐王建民的記者群中看過中時來的。就算是沒下禁令前中時也就只是吃外電稿和公關稿,那這禁令對中時有何影響呢?

而且看看你們自家的吳清和黑報事件,你們記者連只翻外電稿都會翻出原文沒有的東西,被抓到還硬凹。你們還想多要求什麼啊?

把台灣媒體擋在門外,阿民可能覺得安全,不會再被騷擾,但受傷的不只是被一竿子打翻的所有台灣媒體,也包括一路相挺、深情相隨的台灣球迷。

台灣球迷如果有跟著你們受傷的話,表示這些球迷不就跟你們記者一樣得猿啼疫了嗎?這可是嚴重的人身攻擊。

再說王建民拒訪台灣媒體,對台灣球迷的損失也只有不能每五天看到記者問一個比以前更白癡的問題而已。現在網路發達,球迷不需非得從這些被封殺的媒體來取得王建民的資訊,既然有沒有這些媒體球迷都照樣可以經常得到王的消息,那自然就沒有無法一路相挺、深情相隨的問題。

不管你怎麼看扁台灣媒體的專業表現,外電對阿民的報導,在內容、深度,甚至與台灣之間千絲萬縷的「眉角」,怎麼可能及得上台灣媒體?

台灣媒體對台灣風土球情「眉角」的掌握,卻是外電所絕對不及的。

至於何者可以報導、何者又會侵犯隱私,不同的媒體心中自有一把自律的尺,如果這把尺越了界、犯了法,甚至引起人神共憤。

你們都沒發現到你們已經激起人身共憤了?

專業?「聽說洋基老闆很愛開除球員,王建民你會不會有這樣的壓力?」,這位王先生指的台灣媒體專業是問別人所不敢問的專業嗎?更別說除了派SNG車把王家跟他生父家團團包圍外,這一次台灣媒體可有掌握到什麼外電不及的好新聞了。

至於深度。王建民還沒上大聯盟前台媒充斥著他要被交易才海闊天空的蠢報導;上了大聯盟後充斥著他可能隨時被下放小聯盟的蠢報導;等他站穩腳步後又充斥著他是洋基救世主的蠢報導;球季結束後充斥著他可能被大幅加薪的蠢報導;今年則是報著他拿了幾勝就可以拿Cy Young Award的蠢報導。

要比蠢的深度外國媒體倒真的難以望其項背。

自從「封殺台灣媒體 阿民錯了嗎?」一文貼出後,沒想到球迷的反應如此激烈,我不想用「圍剿」這個字眼,不過,大概就是那種情況了。

現在才知道引起人神共憤啊。

台灣媒體的表現,難道真的一無可取,硬是使得網友要用如此不堪的字句咒罵?

我當過十五年的記者,不敢稱資深,但因在不同媒體平台待過,因此了解不同媒體的實務操作,真的,情況遠比不少網友想像的還要複雜,「自律」這件事是說起來容易,作起來難。

人家不想給你採訪,你就不要霸王硬上弓;沒有找到題材時,你也不要製造假新聞;在被抓包後,不要像現在這樣檢討球員檢討經紀人檢討球迷就是不檢討自己;辦到這些事情對台灣媒體算難如登天嗎?而且就算只單講中時,吳清和黑報事件被抓包後還硬凹,製造假新聞稱安倍、麻生挺馬被日本人抗議後,中時主編還忝不知恥的回「沒意見」,這是哪門子亂中有序?

公然做無恥的事情還那麼多理由,果然一個一個都是崔仁鑑的傳人。

誰會在王建民投魔鬼魚敗戰後跑去問「你怎麼會輸?他們不是很爛嗎?」當年陳金鋒結婚前一堆媒體記者把他家包圍起來,陳金鋒因此更和記者引發衝突,此事放到報導上變成了「陳金鋒毆打記者」。這就是台灣媒體的表現,要民明對這班人說可取兩字還髒了民明的口。

媒體不可能被新聞對象「餵什麼吃什麼」。

看阿民打球,不只是一大享受,也是一種宣洩的管道,但是,我不解的是,不少網友甚至直呼阿民就是上帝,凡阿民說的準沒錯?!

那看新聞的人就要被媒體餵什麼吃什麼嗎?而且,敢跟媒體作對卻沒被抹黑成功的人就是被造神的上帝嗎?

所以,阿民把台灣媒體「三振」出局,問題的本質是:有這麼嚴重嗎?真有如此必要嗎?

不先三振你們到時被你們咬到也感染猿啼疫怎麼辦?

這些努力為同業辯護的媒體人勇氣可佳,但他們都忽略了一件事情─去年球季Yankees球團就曾經封殺過台灣媒體。

據民明臥底的證詞,王建民去年在大聯盟投幾場好球後,台灣媒體開始派員到美國紐約採訪。但這些記者並不會因為改吃漢堡就減輕猿啼疫的病情,他們將台灣的採訪方法帶到紐約。這些記者在賽前直接闖進總教練Joe Torre的辦公室要採訪,還在隊長Derek Jeter打擊練習時衝上去要跟他合照。

可以說這些記者是外行,不懂球場內採訪的規矩。但做出如此脫序舉動的台媒還包括一些號稱美職資深媒體人,如某位棒球作家兼球評除在採訪時與同行大聲談笑外,還竟然向王建民等Yankees球員伸手要簽名球。

因此,去年球季中,Yankees向台媒下限制令,除了王建民出場的比賽外,台灣媒體申請採訪證一律不發。

既然台媒已經被下過一道禁令(至今仍未解除),那這次王建民經紀公司發的公開信不過是將限制訂得更嚴格。如果說台灣媒體在被下過一道禁令後還不知自省,那會被下第二道禁令也只是剛好而已。

最後民明要向勇敢的顏小姐表達敬意,那段義舉影片,當然也是要備份起來的。

以總筆頭的話作結︰

傳統媒體在傳播上當然有優勢,歷史比較悠久,但是不表示他可以永遠傲慢。credit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靠自己自吹自擂,而是要用實際表現累積的。

當被王建民拒絕採訪的媒體再度拿出「觀眾有知的權利」,這群人有誰反省︰觀眾知的權利有什麼理由非你不可?

發表者: 民明   文章分類: 民明時事  

3 Comments »

  1. 看不到影片……

    需要安裝什麼外掛或codec嗎?

    留言 by hanninsan — 26 8 月, 2006 @ 12:56 上午

  2. Open Letter from Chien-Ming Wang to the Taiwan Media…

    借用公開信標題來表達支持王建民之意!
    我將相關的文章分為三類,大家就將就一下吧。
    這是腦殘列表:

    有關混蛋的文章。看完這篇,我想這世界上難得有幾個人能讓我「以人廢言」,但…..

    引用通知 by Hi! I'm clsung — 26 8 月, 2006 @ 3:55 下午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