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Related information Payday loan Ownership of a bank account

星期四, 5 1 月, 2006

球員禁嬉笑,雄獅翻身新奧義?

民明運動科學特搜班 總代

〈CPBL〉獅頒新禁令 擠眉弄眼要不得

01-02 15:44 曾湋文

過去球員在比賽中面對鏡頭擠眉弄眼的畫面,也成為獅隊新禁令一環。統一球團認為球員可以表達情緒,但是不應該對鏡頭嬉皮笑臉,要求球員應該「將攝影機視而不見、視攝影機為無物」。
林增祥對球員表示:「季後賽第四戰,比賽還沒結束就有球員在休息室嘻嘻哈哈。當球迷在看台上垂淚時,球場內竟有球員面帶微笑,讓球迷憤怒不已。未來再有類似情況出現,行為等同抽菸、喝酒,球團絕對會處理重罰。」
禁菸禁酒不稀奇,球團「禁嬉笑」倒是頭一遭,獅隊強調今年是「新獅第一年」,從新禁令這一點來看還真是不一樣。

這不正是在修業中國拳法的祕奧義「凶獬面閶殺」嗎!

凶獬面閶殺,以中國拳法首屈一指的奇襲策略聞名於世。其起源是由於秦代末期李筴振和陳榮公在「紅原的決鬥」裏,為對付陳榮公佔上風的絕技,李筴振就將所有的甲冑前後面相反穿上,讓敵人誤以為背向自己,待其靠近之後再快速反擊之。

之後發展到連關節也可以前後接換時,也就真正形成了所謂凶獬面閶殺這門絕技了。真正能練到這種地步的修業者一萬人中只有一個,但就算是尚未練到精髓的修業者,只要能控制臉部肌肉,也可以讓敵人無法從表情跟眼神判斷自己的動作,再搭配變換關節的能力,施展出的關節技少有對手能抵抗的。今日摔角界中有些選手會戴獸人面具,其實也是凶獬面閶殺的一種應用。

雖然統一隊實行的短期訓練並無法讓選手達到轉換關節的程度,可是在棒球場上對決其實也不需要故意背對對手。我們知道有些打者會戴墨鏡以避免眼神被投捕手看穿,但熟習這種拳法,不只可以避免吃虧,還可以製造假表情欺騙對手。與此相比,偷瞄投手暗號這種小步數也就顯得俗不可耐了。

對投手來講應用就更廣了。統一隊一向偏愛將投手改成側投,可是貿然更改姿勢很容易使投手受傷。兼以本土投手多半不具霸氣,投打對決時往往落居下風。只要做凶獬面閶殺的修業,上肩投手不但可以輕易轉換成側投,就算從背後投球也不成問題。國內棒球界向有所謂左投手丟的球打者看起來會比右投手丟的快上十公里的說法,因為左投手少見。那投手從背後投球恐怕打者感覺要快上二十公里,因為根本一輩子就從未見過。

由於凶獬面閶殺的修業曠日廢時,為求速成,統一獅隊應該要考慮全體戴上獅頭面具上場比賽,不僅不會在攝影機前露出不妥的表情,也可以達到一部份混淆對手的目的,甚至在面具上販賣廣告也是可以考慮的賺錢方案。而且中華職棒如果要再興,WWE化是個不可缺少的方案,既然摔角選手可以戴獸人面具出賽,那獅隊選手戴獅頭面具出賽也是理所當然的吧。如果想要有點個人特色,那只要戴上黑色或白色的獅頭面具,甚至還有洋將的金毛獅頭面具可以選擇,敵人見了一定也要敬畏三分吧。

值得附帶一提的是,英語中表自在的發音與發明者李筴振三字的發音竟十分相似。

摘自太公望書林刊【絲路的彼端】

發表者: 民明   文章分類: 民明時事  

尚無留言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