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Related information Payday loan Ownership of a bank account

星期日, 4 9 月, 2005

謊言連篇的宋張配

民明運動科學特搜班 總代、總長

今年八月初,有五名年輕的業餘投手赴美接受測試。東森新聞有相關報導:

【東森新聞報 記者范守文、韓子桓/洛杉磯報導 】 050803

踏著同樣的步伐,追隨著同樣的夢想,又有4位非常有才華的台灣年輕投手,昨天在專業經紀人的安排下來到洛杉磯,在眾多美國職棒小聯盟的球探面前大展身手。他們分別是高中應屆畢業的林伯佑、陳逸宸,林口體院升大四的尤清韋以及桃園開南管理學院升大二的曾保羅。

在Mt. SanAntonio College球隊的配合練習下,這4位台灣投手表現了相當不錯的素質,平均球速每小時可以飆到150公里,配球內容也很漂亮,小聯盟的球探們在本壘板後 方看台上,拿著測速槍勤做筆記。休士頓太空人隊球探Dennis Twomb指出,這幾位台灣投手的球速與質量都很不錯,實在很值得期待。

雖然民明看不太懂「投手的質量不錯」這是哪一國話,不過民明知道這篇報導裡隱藏身份的「專業經紀人」其實就是王建民的前任經紀人宋正立!

我們再看蘋果日報的報導怎麼說:

有幾場訓練賽吸引大聯盟球隊球探到場,主要是經紀人宋正立帶了幾個台灣的大學投手到場插花,包括開南學院曾保羅、林口國體尤清偉、高中剛畢業的林柏佑及陳 逸宸,還有推薦遞補進培訓隊的陳鴻文。曾被媒體寫出能投 163 公里的曾保羅, 2 次試投最快是 143 、 135 公里,尤清偉最快 144 公里、林柏佑 140 公里,球探興趣都不大。倒是,陳鴻文最後 1 場面對當地高中聯隊先發 6 局被敲 1 安打 3 三振無失分,最快球速 138 公里,加上前場投到 142 公里,稍稍引起幾支球隊注意 。

同一件事情,兩家媒體的報導卻大異其趣。究竟這些選手是讓美國球探眼睛一亮還是興趣缺缺呢?真相是時間的女兒,沒有人能讓她流產。縱然宋正立牛皮吹盡,面對真相時也只有低頭認輸的份。

【聯合報 記者吳育光/台南報導】 050901

不久前台灣 5 名球員赴美測試,吸引 10 餘支球團參加,「不是美國球團不要人,而是價碼太低。」

很遺憾,不用一個月的時間,五位球員的美國夢就這樣被無情敲碎。而不用說,這裡的「某位經紀人」當然又是宋正立。編織拙劣的謊言以掩蓋喇賽的事實,不要說騙不倒民明,一般的球迷也不會相信的。

其實,這五位球員背後真正的經紀人都是張世祺!在黃俊中給日職球團測試受傷的事被踢爆後,對許多美國職棒球團而言,張世祺的名號已經完全臭掉。因此,他在幾個月前開始和宋正立合作,組成所謂的宋張配,以宋的名義跟美國球團聯絡,自己躲在幕後,而在國內則用記者吳育光作傳聲筒專門刊登替他們宣傳的新聞報導。

說到吳育光以社會公器作為傳聲筒的忠誠度有多高,當然就不能不提黃俊中事件。當時吳育光以橘英雄的友人 A 這種方式,公然替張世祺的醜行搽脂抹粉,完全不進行平衡報導,也不盡查證義務,還推託說紅襪隊在美國那麼遠哪能查證。等到紅襪的大頭 Craig Shipley 願意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他反而裝出一副注重新聞倫理的樣子,說 Shipley 的身份無法查證,誰知道是從哪來的什麼阿貓阿狗,所以拒絕採訪,以致於最後只有蕃薯藤刊登了 Shipley 揭發張世祺罪狀的談話。如此無限忠於張世祺,吳育光簡直可以說是「讀張世祺的書,聽張世祺的話,照張世祺的指示辦事,作張世祺的好戰士」了,就差沒跳忠字舞而已。

可是張世祺顯然小看了民明,只是在報導裡隱姓埋名就妄想躲過民明的調查,比碰到敵人就把頭埋在地底下的駝鳥還要天真。民明的消息來源可不只是看報紙而已,至於宋正立旗下的球員其實屬於張世祺,不用說美國職棒球團也心裡有數。

宋張配嫌美國球團價碼太低,可是他們是怎麼推銷這五位球員的?據民明在某西岸球隊臥底的了解,宋張配在測試會前只發給了各球團一份簡單的球員介紹。長這個樣子:

名經紀人 Scott Boras 當年替成為自由球員的 Alex Rodriguez 談合約,就算是這種在大聯盟打了好幾年的頂級明星球員, Boras 照樣把大量資料整理成一本書來推銷他的客戶。反觀宋張配,拿這種東西就想要開口要幾十萬,還嫌美國球探開的價不夠高。像這種比任天堂時代棒球遊戲設定還爛的資料,拿張白紙給球員自己填都會比這個詳盡吧?

單從這份介紹就看的出來,宋張配根本是徹底的外行,完全不了解球探的需求。除了基本的生日跟身高體重外,重要的資訊一概闕如,只有沒什麼意義的「最快球速」和不知為何會被擺在 skill 項目的球種,而 fastest pitching 的翻譯也讓人笑掉大牙。經紀人連自己要推銷的球員的特色都搞不清楚,還拿出這種三分鐘泡碗麵的時間就可以寫出來的鳥蛋資料,要說能為球員爭取多好的簽約金,民明一定當他騙肖。

宋張配這句「不是不要,只是價碼太低」的老掉牙台詞,早在杜章偉時就已經喊過一遍。只是當時喊的是嫌不到一百萬不要,現在喊的大概是嫌十幾二十萬不要。事實上,這些選手的價值最多也不可能超過十萬,有的應該還不到五萬。如果這些球員的實力並沒有好到非要不可,那考慮到這組經紀人的身份,球團當然大可根本不要這些球員,反正到處都可低價找到同等或更好的球員取代。

就以今年剛剛落幕的美國職棒選秀來說,這個每年要選 50 輪的大規模選秀,只有約前 20 %的選手有資格領簽約金,而且選到了第五輪,簽約金不到 20 萬的選手比比皆是。這樣還對球員與家長說只有十幾二十萬太少而不屑簽,其實只是欺騙球員不懂行情罷了。

當然,如果因為所謂的價碼太低就隨便拒絕,最後害的球員出不了國,這最多只顯示了宋張配是無視球員意願的不及格經紀人而已。但若所謂的價碼太低本身就只是一個虛構的大騙局呢?

事實上,宋張配確實欺騙了這些球員!據臥底探聽,這五人原本就不值高額簽約金,加上宋張配的風評極差,令美國球團對這些選手望之卻步。就以尤清韋來說,他是一位一心想到美國發展的好球員,可惜受傷後身手大不如前,又投入惡名昭彰的宋張配旗下,以致於根本沒有球團願意開價。可是宋張配卻唬爛尤清韋說已經有不少球團出價,只是價碼不高所以直接回絕了,以爭取更好的待遇!

要知道,赴美並不是只有透過經紀人與大聯盟球團搞集團測試簽約這條路,如果早知道這條路不通的話,早早像日本野球浪人那樣投身獨立聯盟證明實力也是一個方法。宋張配這種不說實話讓選手在台灣乾耗的惡行,顯然是故意浪費選手的時間!等到選手最後發現自己沒人要了,就只能被送進代訓營任由中華職棒宰割。民明建議尤清韋要跟宋張配講清楚,不管多少錢都要同意簽約,如此一來就可拆穿宋張配的西洋鏡!至於其他四位球員,大概也是差不多的情況。特別是陳逸宸年紀輕身材又好,高一時雖然很鳥蛋但三年下來有明顯成長,要出國並不是不可能,但若是交給宋張配去辦,恐怕就大有問題了。

宋張配在美國既然已經信用破產,要撐下去只有盡可能在台灣多簽球員。甚至傳出宋張配向美國放假消息說某球員屬於宋張配旗下,想簽就得透過宋張配交涉,藉以抬高宋張配身價並且切斷其他與該球員接觸的管道,而其實該球員根本沒有與宋張配簽約。宋張配到處簽來的球員是不是真的賣得出去是另一回事,重點是把生意規模作大,以製造西瓜效應讓頂級素質球員也誤投入其旗下,才有繼續逼老美跟他們談生意的機會。

要做到這一點,當然在台灣就要利用媒體戰線打造自己是仲介赴美第一大品牌的形象,而事實上從一開始他們就是靠這一手起家的。換句話說,只要沒有搖尾媒體護航,宋張配根本什麼也不是。

但儘管宋張配透過御用打手吳育光在台灣拼命行銷,又拜託其他記者不要寫太難聽,企圖詐騙更多球員與其合作,但在明眼人眼裡,宋張配早就黔驢技窮,醜態百出到了無從掩飾的地步。例如之前提到的蘋果日報報導,顯然就是有人情壓力,不好意思寫得太明說五個球員都沒人要,只好挑個陳鴻文出來說球團有興趣。但陳鴻文有從國中開始無法確診的傷病史,高中三年沒什麼成長,身材只是中等,當天照報導又是球速最慢的,哪可能只有他被球探注意?這麼假的友情報導當然只會讓人看破手腳而已。

而現在連欺騙球員這種伎倆都被踢爆,幾乎可以宣告宋張配在美國職棒這條線已經走到盡頭。只要有一個球員確認了自己被騙,自然就會在棒球圈傳開,宋張配再想找客戶就難上加難了。對於這一點,相信宋張配也有所覺悟,因此立刻透過黑色打手吳育光釋放日本職棒才是成功的登龍道這種歪論。

【聯合報 記者吳育光/台南報導】 050901

某位經紀人表示,陳金鋒、曹錦輝和王建民登上美職大聯盟的艱辛過程,相較於登上日本一軍的陳偉殷,事實擺在面前,赴日發展,夢想才易實現。

至於說陳偉殷去日本已經兩年,到現在一二軍加起來的投球局數也只有75局, 只比鄭錡鴻去年在美國兩個多月累積的局數多出13局而已。作為一個「已經實現夢想」的人,陳偉殷不時抱怨即使在二軍,一個月大概也只有兩次出賽機會的事 實,當然也要好好的壓下來。而余文彬這種連投手丘長啥樣子都沒看過就被踢回家的例子,當然更是必須被忽略。

如果國內選手放洋的風氣可以被導向日本,則出盡洋相的黃俊中事件,就因為顯示了宋張配在日本似乎有門路,而能瞬間從負債反變成資產!

不用說,希望有操不死免費助拳人的棒協當然對球員改投日本樂觀其成,甚至做出主動協助陳偉殷赴日這種事情。另一位牛皮派經紀人張嘉元也曾企圖把陳金鋒弄去 日本,以在這條仲介線上卡位。至於在日本有深厚人脈的郭泰源和陳大豐,也是對送球員到日本很有興趣。即將在美國走投無路的宋張配,近來會透過吳育光頻頻出 招,正顯示出他們急切的擔憂,畢竟日本線若被其他已有人脈的人士給卡走而無法進入,下一步難道要仲介球員去南韓嗎?

發表者: 民明   文章分類: 民明時事  

5 Comments »

  1. […] 有關這兩位丁丁的行為,民明網有很詳細的介紹。 […]

    自動引用通知 by 有關【林智勝旅美? 獨立經紀人來台牽線】新聞的看法 « 竹板凳的餘溫 — 16 1 月, 2008 @ 4:20 下午

  2. 您好. 本人已於2008年2月回應本篇部份不實內容的刊載, 並已有記者朋友們告知您收到本人的正式回應.
    遺憾的是我們歷經久候尚未看到或得到您對本文/本頁的不實報導全數刪除等任何處置, 且本文還是在此公開讓網友點閱.

    本人在此澄清, 在商業談判的過程中, 經紀人時常是受球員委託而必須先開高價. 畢竟如果值得的球員, 球探是不會在商業談判中被經紀人喊出的價碼而嚇倒的. 證明了經紀人雖能盡力提昇球員價值, 但球員資質在於其本身實力.
    以杜章偉選手為例, 當初杜章偉是趁本人與美國大都會及天使隊球探部部長在太平洋上空正準備飛往台灣時,
    未與本人討論過便自行向蘋果日報宣稱他已向他的經紀人要求出國必須要有比陳金鋒選手還高的簽約金.
    此外, 貴文提及當初本人協助其他經紀人旗下的球員, 包括陳鴻文及林柏佑等選手, 現已於美國發展, 與本人事實不符.
    再者本人當初是在該批球員測試一個月前受張世祺先生之託臨時協助測試他旗下選手, 在測試前後都從無正式合作關係, 更無所謂宋張或張宋配之稱.

    姑且不論貴站接受其他球員經紀同業利用, 故意刊載抵誨本人文章之事, 本篇文章已造成本人信譽及本公司商譽持續受到影響, 希望您即時停止刊載或刪除這篇文章, 使本文不會再被搜尋引擎轉載, 繼續抵誨本人信譽. 本人已計劃本月底將專赴台灣處理有關本文刊載的法律事務, 敬請立即電郵本人 sportsgiants@yahoo.com 告知處理狀況. 我也相當樂意親自登門拜訪並向您出示佐證. 將來若貴站或網友們有任何提及本人的訊息, 歡迎網站維護者逕自 email 本人求證後再刊登.

    宋證秝敬上
    2008年3月3日

    留言 by jerrysung — 3 3 月, 2008 @ 4:40 下午

  3. 網站管理者您好. 本人在球界自有公評. 如欲更深入了解我在棒球界的努力, 敬請參閱最近期報社提供的新聞稿.

    大聯盟唯一華人認證經紀人義務協助中華職棒新秀 新聞稿 2008/2/19

    大聯盟唯一華人認證經紀人,也是王建民首任經紀人宋證秝(正立)今日表示,經過數月往返美台之間,義務協助中信鯨隊新秀黃政琦與球團交涉,終於幫助黃政琦取得人生第一張職業棒球合約,也首創台灣球員經紀制度先例。

    為展現加入鯨隊最大誠意,黃政琦在合約尚未拍板定案時,已在一月底隨隊練球。背號55號的黃政琦說:「這是一張我很滿意的合約,我很高興事情告一段落,希望我的例子,未來對其他本土球員能有所幫助。」宋證秝指出,有關合約內容,因屬商業機密,應由中信鯨球團出面說明較為恰當。

    現年24歲的黃政琦就讀華興中學時,曾於2000及2001連續兩年入選中華青棒隊,但大學時期因手臂開刀兩次,棒球生涯被迫停止。黃政琦在替代役復健期間,原本擔心進入職棒時因缺乏成棒資歷,無法得到適當身價,因而主動找上這幾年都固定保持聯絡的華興學長宋證秝。

    去年11月初,宋證秝趁著帶數位美日球探到台灣觀看世界杯及亞錦賽評估旗下球員黃志龍及其他台灣新秀時,鼓勵黃政琦參加中華職棒在11月29日舉辦的測試會,適逢中信鯨隊現任球探李坤哲慧眼識英雄,將他選入而成為中信鯨一員。

    美國巨人經紀公司負責人宋證秝表示,黃政琦退伍後原本計畫直接到美國棒球環境深造,之所以改變主意,選擇加入中信鯨隊,除剛好碰上去年底鯨隊大換血,正缺本土長打能手之外,最主要是因為他和鯨隊的協商對象剛好就是領隊林敏政。

    一向支持球員經紀人制度的林敏政老師,是中華職棒圈內觀念較開通的領隊之一。也正因當年林老師建議王建民透過宋證秝與洋基隊協商,以便取得更好合約,王建民才能順利加盟洋基,進而成為洋基王牌投手,如今身價已達400萬美元。

    此外,中信鯨總教練「草總」謝長亨、執行教練黃煚隆展現極大誠意力邀黃政琦,開出的條件足以讓黃政琦放棄美國夢,決定留在中華職棒與鯨隊球迷一起奮鬥,讓原本就顧家的黃政琦得以留在北部球隊打職棒。

    宋證秝透露,雖然黃政琦的職棒生涯才剛起步,但已表現出知名球星擁有的氣度,黃政琦充分授權經紀人,讓經紀人全權替他爭取最佳福利,除最基本的薪資及傷兵條款受到保護外,在節稅、理財及保險方面也有規劃,更適時替球員爭取包括美、日等國外球隊轉隊保障,及適合的廣告代言合約,創造出球員、球團及經紀人三贏局面。

    長期旅居美國服務大聯盟球員的宋證秝又說,他很榮幸在人生最精華的這十幾年間,能為國內棒球界服務,擔任台灣與國際棒球間的橋樑,讓台灣球員在台灣或美國能追求更好的舞台。近15年間,宋證秝已引進近百位洋將進入台灣或日韓等亞洲職棒。

    去年替獅隊贏得總冠軍的主要功臣費古洛、布雷、布萊恩等,就是宋證秝自美國發掘的好手,獅隊前年創下18連勝時的主要功臣比爾,也是宋證秝旗下一員。此外,熊隊的銳斯、羅銳,鯨隊沙拉登、以及剛報到的威鯨、亞伯罕等人,全是宋證秝自美引進的洋將。

    宋證秝最後表示,雖然他很高興能協助年輕球員在中華職棒的大環境裡找到最佳定位,不過他的最大夢想,還是希望能利用他15年來在五大洲所開發出的職棒市場,幫助所有想要出國圓夢的台灣球員,找到一個發揮的舞台, 讓更多的台灣球員也能像王建民一樣,在國際棒壇佔有一席之地。

    如需更進一步訊息,請洽宋證秝(Jerry Sung): sportsgiants@yahoo.com

    留言 by jerrysung — 3 3 月, 2008 @ 5:05 下午

  4. […] 有關這兩位丁丁的行為,民明網有很詳細的介紹。 […]

    自動引用通知 by 有關【林智勝旅美? 獨立經紀人來台牽線】新聞的看法(修正) « 竹板凳的餘溫 — 4 3 月, 2008 @ 2:56 下午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