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Related information Payday loan Ownership of a bank account

星期五, 18 3 月, 2005

有情有義,爭著賠一億

民明運動科學特搜班 總長、總代

今年中華職棒轉播權鬧得沸沸湯湯,先是ESPN殺出要求分一杯羹,再來是年代退出,緯來同意分150場比賽給ESPN,接著雙方又起糾紛,最後還鬧上法院。看似高潮迭起劇情曲折可比台灣龍捲風,但民明早先在玩仙劍奇俠傳時就見識過這種一男(中華職棒)三女(轉播單位)為故事主幹的肥皂劇,對這種老掉牙的戲碼早已見怪不怪。

不過,如果民明是中華職棒聯盟會長,也會毫不考慮做出將比賽全部交給緯來轉播這種決定,因為這是最符合聯盟利益的決定。

想想看,中華職棒的標榜就是永不結束的草創期。職棒元年草創期,十年草創期,十五年草創期;未來如果能再撐十五年,到了職棒三十年還是要讓球迷相信我們是草創期,是落後日本美國一甲子的職棒新兵。所以球迷愚民化是再重要也不過的任務。假如給新電視台加入,而他們竟然找了腦袋清楚的人當主播,對中華職棒來說是多麼重大的傷害?讓御用國情派首席打手蔡明里及他培養出的徒子徒孫以外的人坐上中華職棒的主播檯,這種險當然是絕對不能冒的。

另一方面,在球員精彩演出時大聲喝采沒什麼困難,但是要把一次次失敗的play和無聊的戰術也能說成驚天動地的至高棒球藝術,這項工作除了緯來長期合作的球評鍾重彩以外,就沒人能辦到。萬一新的轉播單位找了頭腦清楚的球評,那電視機前的觀眾看到了真相後就算不關機,大概也很難提起興趣到球場買票。唯有鍾重彩坐鎮球評席,中華職棒才永遠是世界水準最高的棒球舞台,老闆們數鈔票才能數的放心。至於這種把戲到了國際賽出包怎麼辦?反正有助拳人罩,根本就不必要擔心。

同樣的道理,讓球迷鎖定只轉播國內棒球比賽的緯來,當然也比讓球迷習慣性轉到ESPN,而不慎做出跟大聯盟比賽對比以致於讓中華職棒露出馬腳的事情,要來的安全許多。

因此,中華職棒嘴裡不說,卻早已暗地為緯來量身定作了能夠獨力吃下所有比賽的新環境,也就是在本季開始再度放寬洋將名額。如此一來,緯來就不用擔心兩地開打時除了體育台外要挑選哪一個頻道播出另一場比賽。反正開場領銜的都是洋人,凹成洋片在緯來洋片台播出根本就不會露出破綻。這個小伎倆,除了民明以外就沒什麼人注意到。

不過換個角度,不論是緯來還是ESPN,這兩家轉播單位都有著讓民明敬佩不已的共通點:

緯來決定獨力轉播全球季賽事 不顧ESPN抗議

【2005/02/25 東森新聞報】 歐建智/台北報導

緯 來25日不願再隨ESPN起舞,不顧ESPN在晚間發表願意吃下150場的聲明,宣布堅持要獨力轉播全年300場例行賽,且將在3月1日開始進行頻道的招 商作業,而28日開始的熱身賽,每日將選擇一場進行直播。緯來表示,不得不毅然決然的作出決定,願意在蒙受損失且重重壓力下,扛起完整的轉播重任。

在年代宣布退出職棒轉播之後,23日緯來與ESPN開會表達願意釋出一半例行賽15場比賽給ESPN轉播的立場,但一直無法獲得ESPN要與不要的答覆。25日與中華職棒聯盟、ESPN開會後,中午決定概括承受獨力轉播全年球季300場例行賽,不再分150場給ESPN。

下 午時緯來發表聲明「基於九年來與職棒聯盟與球迷們的共同情感下,不得不毅然決然的作出決定,將不再被任何拖延或藉口給牽絆,願意在蒙受損失且重重壓力下, 扛起完整的轉播重任。聯盟與六球團也認同為了聯盟及整個大環境的穩定發展,延長授權期限一年(2005~2007年)。」

不過就在晚上ESPN發表聲明「為了顧及觀眾的權益,及對本土賽事的推動,決定轉播150場職棒賽事,但晚上緯來卻發表聲明,片面將轉播權談判畫下句點。我們對此提出嚴正抗議。」緯來面對ESPN的聲明,還是堅持要獨力轉播300場例行賽。

ESPN尋求與緯來再協商 表達從未放棄轉播權

【2005/02/26 東森新聞報】 歐建智/台北報導

中華職棒電視轉播紛爭似乎接近尾聲,心存最後希望的ESPN在26日多次致電給緯來高層人士,可是一直無法找到人。ESPN表示,從未放棄轉播權,很誠心要與緯來再協商轉播權,希望彼此合作,創造雙贏。

緯來與ESPN在職棒電視轉播權的相互鬥法,緯來在25日因為不想再ESPN的多次考慮,宣布要獨力轉播全季300場例行賽,且馬上召開會議,商討如何在體育台之外的另一個頻道轉播。但ESPN隨即在25日晚上再發表聲明,願意賠上億元也要轉播150場例行賽。

大家急的要死,個個爭著要賠一億多耶!

這麼為球迷著想,不計盈虧只有為球迷服務的精神,可見雙方都是有情有義。這與中華職棒長年鉅額虧損卻仍然堅持打下去,以服務球迷的精神,確實不謀而合。特別是聽說緯來打算獨自轉播後,ESPN的亞洲高級幹部立刻急速飛往台灣,無論如何也要確保自己的公司能夠順利虧錢,從這一點來看,同緯來一般,ESPN根本就很適合作中華聯盟的合作夥伴。相較之年代的退出,再次證明了邱復生乃是唯利是圖的商人,落實了他當年為了私利搞新聯盟的罪狀。

所以,有情有義的緯來跟有情有義的ESPN應該是同為了球迷權益奮鬥的戰友,實在不需要為了給不給轉播權這種小問題擺不平。有了這種深明大義而能夠認同中華職棒經營理念的新轉播單位,之前提到的那些新轉播單位不識相而意外傷害到中華職棒未來賺頭的可能性,自然是不會發生。當然緯來因為ESPN的競爭少了當家主播劉秀萍和當家球評曾文誠,但是連賠一億這種虧本生意都能滴著血淌著淚搶著做,豈該斤斤計較於此等小事?

附帶一提,友站有篇文章:祝福曾文誠

民明認為蔡明里實在不需要這麼大小眼,緯來少了曾文誠,正可以名正言順在某些場次公然使用雙主播,師傅徒弟一搭一唱,而無需擔心球評會冷不防說出不合時宜的反動言論。且蔡明里自己當年也是有情有義的為了支持中華職棒而跳槽,曾文誠現在為了能轉播曹錦輝等旅美球員的大聯盟比賽而跳槽的心態蔡先生應該最能感同身受才對。

當然,民明不排除蔡先生可能不悅於曾文誠竟然大小眼為了轉播旅美的曹錦輝比賽而放棄轉播旅美的陳信安比賽,但真相是否如此,就不得而知了。

發表者: 民明   文章分類: 民明時事  

尚無留言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