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Related information Payday loan Ownership of a bank account

星期三, 9 3 月, 2005

棒球的修業,也是一整年不間斷的

民明運動科學特搜班 總代

道奇隊在春訓之前將旅美好手陳金鋒移出40人名單,讓他登上大聯盟之機會更加渺茫。雖說民明是很尊敬這位民族英雄的,但就事論事,對於曾是小聯盟頂級新秀的陳金鋒來說,他會落入今日這步田地,民明不免有些牢騷話要發。

近代偉大的黑人拳法家惡須華‧茶利死戶曾說過:拳法的修業,是一整年不間斷的。拳法家若要以世界第一為目標,只有紮實且不間斷的修業,才能超越自我的極限,在世界強豪林立的武術界裡佔有一席之地。棒球也跟拳法一樣,要實地投入艱困的環境中克服難關,才培育得出真材實料一身真功夫。

以陳金鋒來說,如果只是要在中華職棒這種程度的聯盟打出一片天,就算跟別人一樣三天打漁兩天曬網,只要能夠保持自己的揮棒不鳥化就夠了。但若要在日職有所展獲,每天紮實的訓練之外還需要做額外的觀微眼修業才行。要挑戰世界棒球最高殿堂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話呢,若沒有非練成釣術極義苦締櫓笥不可的堅毅決心的話,想挑戰成功可謂緣木求魚。

俗話說「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釣竿是讓釣技精鍊的重要條件之一,而什麼樣的釣竿稱的上天下一品呢?說實話講,無論使用再優良的材質,釣竿與人臂間的隔閤是追求至極釣技者無法突破的障礙。也因此,只有以釣者自身的手臂為釣竿,才有機會達到無上的「人竿合一」境界。苦締櫓笥便是這種不使用釣竿,單以釣者的手臂控制釣線的至極奧義釣術。要練成此技,修業者除了要能自由掌控手臂每一條肌肉的運作,還必須能準確無誤分析手臂每一條神經的感覺。從拋竿的準確度和力道掌握,控制魚餌的動作,到魚上鉤收線的搏鬥,每一步都講求精準的神經感覺和肌肉控制,但是也因為手臂直接掌控釣線不經過竿子,釣者能做出使用釣竿所無法辦到的準確判斷。

苦締櫓笥的修業過程艱苦異常,修業者必須每天花費超過八小時的時間鍛鍊控制手臂的肌肉和神經,並持續訓練三到五年才有可能練成。就算是僥倖練成此技,如果不持之以恆繼續鍛練以保持手臂的敏銳度,修業只要略有停頓一兩天,就能讓苦修數年的成果付之一鉅。雖說修業的代價極高,但練成此技除了能使釣技達到真正的登峰造極外,據說拿來做釣竿的手臂還可以從感覺地板的震動來預測地震。

苦締櫓笥這種釣術的起源已不可考,但據說阿基米德(Archimedes)「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舉起一個地球」這句名言,就是仿自他某位釣技精湛好友所說的「給我一條釣線,我連鯊魚都能釣起」;這位姓名已不可考的阿基米德好友可能就是此術的發明者。

陳金鋒挑戰大聯盟付出的勞力非常人能及,只是民明很惋惜的說:還不夠…大聯盟舞台是每個棒球員夢寐以求能登上的,多少小聯盟球員願意在球季外多付出額外的努力,只為了能增加一絲絲爬上枝頭的機會。相較之,近年來每個冬天都回台灣休息的陳金鋒努力程度上當然難以與他的競爭對手相比。

冬季聯盟不是撒尿牛丸,但對於想要在春訓前就熱好機的球員來說,很難找到比去打個幾個月更好的選擇。民明相信曾被認定為頂級prospect的選手多半具備逆勢反彈的能力,以熱身賽被陳金鋒打兩分本的Eric DuBose(1997年第一輪選秀)來說,就算是曾在AA打了近三季升不上去,現在可也有超過150局大聯盟投球局數。陳金鋒離大聯盟著實不遠,可是就算是只差一步,還是成功或失敗的巨大差異。正因為只差幾步,任何能夠提升機會的方法都要一試,他的對手打了冬聯被解約,也還是比完全不試要強。棒球的修業也是一樣一年到頭不間斷,在球季結束後就起鬆懈之心的話,是不會拉近跟世界最高殿堂之間的距離。對於陳金鋒只因為自認體力不好就放棄能進步的機會,對此民明覺得相當惋惜。

附帶一提,美國牛仔以繩圈套住牛脖子的技法,據說原本就是修鍊此技術前必備的基礎工夫之一。

發表者: 民明   文章分類: 民明時事  

尚無留言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