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Related information Payday loan Ownership of a bank account

星期五, 20 8 月, 2004

不變魔術的徐生明,更可怕

民明運動科學特搜班 總代

徐生明總教練在中義戰失利後,成為了球迷不滿情緒爆發的頭號發洩對象。其實這種現象,民明不但一點都不同情,反而早將這個總有一日必然會發生的結果在民明書裡做出預言。民明一向堅持只做事前正確預測不做事後諸葛,對於那些沒有在事件發生前預先提醒球迷,而要等到比賽結束後才假惺惺的對徐總受到的抨擊說出「我早就知道了」的小白行徑當然相當不齒。民明書雖然表面看似歌功頌德,但其實隱藏了明眼人才能看穿的奧義。沒想到徐總魔術提早破功,這個祕密也只好提前公諸於世。

請翻開民明書【仲夏的地中海決鬥】第122頁:

老球皮的雅典看球門道4:不變魔術的徐生明,更可怕

中華隊總教練「魔術師」徐生明的戰術被認為靈活多變,往往讓對手措手不及、進而防線大亂。有人認為徐生明是一個大賭徒,就是因為他在任何情況都敢冒險下戰 術,而他的豪賭在中華職棒也經常有極高的報酬率。這次雅典賽事徐生明會如何以戰術突破列強封鎖,也一直是球迷關注的焦點。但是,許多人都忽略了--他不變 魔術之時,才最可怕……

表面上像是誇讚徐總能動能靜,得以因應比賽類型選擇是否施行戰術。但明眼人都能看穿,對於以施展多變戰術聞名的魔術師,民明竟然做出「不變魔術的徐生明比變魔術的徐生明厲害」的結論,這就是隱諱的批判徐總亂變魔術降低球隊戰力。

過度依賴戰術的教練,絕對是不夠信任旗下球員正規作戰的能力。戰術的根本目的在出其不意攻對手之不備,所以高明的教練雖精通戰術但絕不濫用。會寧願放棄「攻他人不備」這個施展戰術的先決條件而在比賽中大量使用戰術的教練,本身已經認定所帶球隊無法用正規打法取得勝利。這可能是因為教練看壞自家球員戰力,也可能是教練不能充份瞭解旗下球員能力並將其做最妥善運用。如果帶的只是國內職棒弱隊那大用魔術或許情有可原,但如果帶了一支號稱「史上最強中華隊」(實際上也是)的夢幻球隊卻還將每場比賽的勝機賭注在魔術上,那麼終有一日被魔術的副作用反噬,也只能說是多行不義必自斃。

其實徐總並非在國際賽場上調整作戰方針,而是他大部份讓人匪夷所思的魔術都能因強運免除傷害。比方說去年亞錦賽對南韓隊,九局下半南韓投手林昌勇連續保送彭政閔和謝佳賢後,南韓換上曹雄天救援。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徐總授意下一棒鄭兆行使用犧牲短打,但鄭兩次觸擊失敗後,因跑者看錯暗號發動雙盜壘,反而讓鄭兆行擊出的三壘滾地球從雙殺打變成滾地安打,延續了此局攻勢,並讓再來的陳致遠擊出追平安打。現在回想,如果當時的觸擊戰術成功,那中華隊在九棒黃甘霖被三振時比賽就已結束,也不會有機會給陳致遠上場建功。戰術執行失敗卻因跑者看錯暗號反而成了追平關鍵,去年民明雖將此歸咎為是南韓教練金在博調度胡來引發天怒人怨遭致神罰,但也不免又一次佩服徐總的強運。

變魔術當然不是百分之百成功,總教練下的每一個戰術跟每一個調度都有一定的風險,如果一個戰術執行失敗會造成的傷害遠大於戰術執行成功所獲得的收益,那除非戰術成功率極高,否則貿然使用戰術絕對只是無謂的豪賭。盜壘失敗會減少壘上跑者增加出局數,雙盜壘失敗會損失前位跑者增加出局數,強迫取分失敗會損失三壘跑者增加出局數,打帶跑失敗可能會…。徐總在國內濫用戰術可以將執行失敗歸咎到球員執行不力,但國際大賽每場都重要,每場的少數幾個得分機會若在戰術中被玩掉,教練可是很難只是單怪球員就可以脫罪的。

異想天開的調度亦然,當然正確的調度不能說是保證成功,錯誤調度也搞不好誤打誤撞反而收效。但調度正確與否看的是合理性而非成敗,錯誤調度有時會被強運拯救但終究有一日要付出代價。像2001年台北世界盃預賽中華對南韓之戰,南韓隊明知中華隊已經鎖定李惠踐,所以賽前臨時更換先發投手由一個濫咖上場當奇兵,最後南韓先發被打爆,換上李惠踐卻幾乎封鎖整批中華隊打線,這就是愚蠢調度最終付出代價的最好教訓。

這次奧運徐總從第一場起就不斷變魔術挑戰棒球之神的威嚴。他開賽前放話要美國職棒球團放寬對曹錦輝的投球限制否則不召,結果在對澳洲之戰卻只使讓兩人合計只投超過一百球一點點,這當然可以解釋成是徐總寧可放棄曹錦輝的第三場出賽九十球來換取更靈活的調度空間,不過先前跟美國球團努力凹兩場合計六十五球後來卻很乾脆放棄第三場九十球的行為八成是讓神不悅,徐總的運氣其實至此就已有走下坡跡象。雖然第二戰連出旅美助拳投手王曹牌狂電澳洲打者,但放棄曹錦輝第三場九十球的代價是什麼?就是放棄讓曹在第五場對義大利隊還有決賽日的兩場先發,所以徐總會在落馬其實是天意。

讓牛棚裡最強的投手黃俊中擔任敗戰處理而不斷在比數接近的危險局勢換上不知狀況的業餘投手練兵,是這一次奧運讓徐總栽跟斗的最後一道魔術。對希臘戰2比0時換上林恩宇挨轟,後來調上陽建福驚險過關;對古巴戰3比0且有失分危機時換上耿伯軒被打爆,後來調上黃俊中防止被扣倒。連續在比賽重要時機換上狀況不好的業餘投手結果受到傷害,還讓徐總公開對媒體批評業餘投手不堪用,結果在要必勝的對義大利之戰魔術師又在3比3平手局面換上被他罵過的林恩宇,這個無疑是要陷國內業餘投手於不義的行為再次引發神怒。這一次神不再輕饒魔術師,雖讓被他調上去的林恩宇大難不死全身而退,但在下一次的換投卻狠狠重擊了徐總一記。其實那時換上陽建福並非錯誤決定,在領先一分時將實力在隊中不算出色的中繼投手換下由牛棚主將接替也是再合理不過的選擇;只是先前強運消耗過多,終於在這個明明沒有錯誤的換投上讓徐總吃鱉,印證了名言「出來跑的,早晚要還」的真理。

戰術上,徐總所謂千變萬化戰術的真面目,民明在中古戰評裡就已經無情的揭穿。這種充其量是吃對方捕手或野手豆腐的行為,面對較強的球隊時就只得完全被封印。先前像對澳洲隊雖連盜四次壘成功,不過其實其中兩次可說是必死,只不過對方捕手不好讓中華隊逃過一劫。義大利當然不是強隊,可是徐總魔術玩太多,後來一有跑者上壘全世界都知道他一定有戰術要下時,就連弱隊也不會輕易的被吃豆腐。棒球之神是很殘酷的,中華隊不但在徐總施展戰術失敗後立刻由打擊苦手葉君璋打出二壘打,告訴我們如果不要亂玩戰術那發二壘打可不只是空包彈;九局上還在所有球迷都認為義大利隊最合理的選擇是犧牲觸擊將一壘跑者送上二壘時,竟然給出奇使用正常攻擊的打者一棒揮出逆轉兩分全壘打。神在一場比賽中給魔術師開這兩個大玩笑,可能也有警示他「有時候不下戰術反而是最出奇制勝的戰術」的意涵在吧。

當然,因為這場中義之戰比賽結果而灰心喪志的球迷也不要太氣餒。雖然徐生明魔術師的真面目已經被無情揭穿,但他的超強運畢竟不虛。雖然在99%必勝的比賽敗北,但中華隊也在陰錯陽差之下接受了傳說之中要超越自我的「犧牲」考驗。傳說中世界上曾有一群為世間的愛與正義而戰的青年,他們自稱「聖鬥士」誓死效忠希臘戰爭女神雅典娜在大地上的化身,穿著被稱作聖衣的盔甲與想染指大地的冥王作每兩百五十年聖戰一次的聖戰。其中要取得仙女座的聖衣的考驗便被稱做「犧牲」,接受考驗的人要被仙女座的兩條鎖鍊綁在激流中的大石上,必須要將自身的小宇宙燃燒到極限才有辦法掙脫鎖鍊穿上聖衣。這是一種失敗則必死的嚴酷考驗,但成功者則有能力超越自我發揮以往從未能及的超強力量。

民明當然不認為徐總是早知道有這種考驗而刻意讓中華隊後無退路,但中華隊在奧運參賽八隊中並不屬超級強隊,如果球員們不能超越自我領悟被稱做「第七感」的小宇宙,就算有幸殺進四強也難以贏得獎牌歸。棒球之神雖懲罰了魔術師,但也眷顧中華隊不讓我們失去希望,預賽中剩餘的兩場竟然巧合的成為了「犧牲」考驗中綁在受試者身上的兩條鎖鍊,如果中華隊能突破逆境通過考驗,在複賽中必能完全發揮小宇宙,一舉奪牌。

附帶一提,奧運各項目前三名能贏得的金牌、銀牌和銅牌,竟然與聖衣分為黃金、白銀和青銅三種有著奇妙的巧合。奧運的起源是否為聖鬥士取得聖衣的各種考驗,就不得而知了。

摘自民明書房刊【你是否曾感受到你的小宇宙呢?】。

發表者: 民明   文章分類: 2004 淤凜比古大武會  

尚無留言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