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Related information Payday loan Ownership of a bank account

星期四, 19 8 月, 2004

玖馬戰 戰評

民明運動科學特搜班 總代

台灣跟古巴一戰,再度驗證了民明先前對台加熱身賽所下的評語「誰是假貨,一目瞭然」。

跟全隊打者多半來自二A、三A且多半已在職棒界打滾數年之久的加拿大隊不同。先前一直被台灣球迷和媒體神格化的古巴紅色閃電,打線上除了被平成怪物松阪點名誇讚的強棒Yulieski Gourriel外,幾乎每一位都是見來球就打,幾乎沒有做選球眼的修業,而是仰賴選手本身的爆發力狙擊對方投手的失投球。如果這些打者在古巴聯賽的優異表現是源自於優異的打壞球技術那也就罷了,但實際上,連面對台灣的實況野球流投手杜章偉都會擊出大量的界外球,已經證明了他們打者咬球心的能力明顯不足。

在此特別做個說明,日本系統的選球功夫雖然也是揮擊出大量的界外球,但是日職打者的攻擊法是將好球帶邊角不易揮擊的球給碰出界外區,也就是說,若來球不是自己愛打的就做破壞,直到逼投手投出好打的球為止。古巴隊打者的揮擊並不是這種方式,而是較類似於蔡豐安型的free-swing打法。這樣子的揮棒面對擁有多種變化球但每一種球路都不夠精純的杜章偉都竟然只能敲出大量界外球而無法做太多有效的揮擊,這種程度的打線別提要挑戰美國職棒大聯盟的霸主地位了,想追上小聯盟三A主力等級都是緣木求魚。

這種空有虛名只是鍍金的打線,面對實況野球系的投手杜章偉和林英傑都得繳上一輪學費才開始摸清其底細。當然這跟裁判飄移不定的好球帶有關聯,有些看起來根本是中間低塞進好球帶的直球被判壞球,反而同樣高卻外移兩個半球距離的大壞球被判好球。投手有時能對打者取得優勢,有時卻是完全不知道好球要怎麼投,但畢竟裁判好球帶不是專門圖利其中一隊,且會被飄浮好球帶懲罰最嚴重的是選球型打者跟控球型投手,古巴投打都不是這一類。跟杜章偉一樣擁有多樣變化球種,但幾乎每一種球路的控制力都更加出色的林英傑,在面對選球成精的加拿大隊被秒殺,卻成功迷惑住古巴隊的打者群。這並不是林英傑在這兩場比賽中有什麼狀況上的差別,而是在打者功力上的不同。古巴打者沒有看清何種來球該打何種來球該放的能力,只能繳學費慢慢等識破捕手配球後才有能力應付。

後來的兩位投手耿柏軒和黃俊中,前者的地位就有如1992奧運的羅振榮、鐘宇政或黃文博一般,以業餘為主體的時代中華隊可能還會期待這種小將可以負擔一些較不重要的比賽,但古巴既是以在國際賽上砲打敵隊業餘投手出名的隊伍,經驗欠缺球威不足且狀況不明確的耿上去只會成為其餌食。至於黃俊中,八局上場將殺紅眼的古巴打線狠潑一記冷水,再次證明他的堅強實力;不過可能因為連續兩天上場,九局的直球比起前一局明顯失去了往上竄的球威,原本單用直球就可以逼古巴打者猛打高射砲,到了九局卻需要搭配曲球影響打者timing,也因此出現一球失投被打回兩分。但總歸之,阿中在不疲勞的時候具有凌駕於所有本土職棒投手的壓制力,這點是無庸至疑的。

古巴投手方面,不論是先發的Borroto還是後援的Betancourt都是以一種必殺球路為主,是否能有效控制這種球路成了他們威力強弱的指標。比賽開始前幾局Borroto明顯必殺球路攻不進右打者內角好球帶區域,因此被中華隊打者製造了幾回攻勢。可惜如民明預料,彭政閔、陳金鋒和謝佳賢這幾位真貨沒有發威前,其他打者零星的攻擊多半後繼乏力無能取分。且古巴因為上一場敗給日本,這一役打來格外小心,中繼的Betancourt比賽中只要Borroto略有不穩跡象就立刻上牛棚熱身,也因此六局下古巴真的發生嚴重危機時教練可以立刻換投止住中華隊攻勢。

綜觀古巴在這次奧運的作戰能力,業餘頭號霸權的名聲的確不虛,可是在重要國際賽事美職日職都投入重兵壓境下,紅色閃電的招牌已經搖搖欲墜。以往各國都派業餘選手的時代,古巴以科學化的業餘制度成功訓練出富經驗且能將實力在賽場中充份發揮的作戰機器,拿來應付別國業餘球隊,有如裝備齊全的正規軍隊對抗緊急集合首次拿槍的農民軍團。但當其他國的代表都以更加科學化的美職系統或日職系統助拳人為主時,古巴較為封閉的棒球發展體系就明顯不敵。

這場比賽中最為人詬病之處當為魔術師的魔術。民明書曾言「不變魔術的徐生明,更可怕」,比賽結果證明此言不虛。不論在戰略層面還是戰術層面上,這一場比賽變的魔術不光只是令人匪夷所思不解其意,更間接性對球隊造成了殺傷力。

雖然民明一開始認為台灣的奧運策略應該要避過古巴和日本而穩穩拿下其他四勝,但在澳洲爆冷門擊敗王者日本後,不論是要確實放掉古巴將晉級機會交給加拿大決定,還是要改變戰略跟古巴硬拼,都是要在賽前就決定好明確方向的。可惜魔術師似乎不能理解澳洲贏球帶來的意義,這場比賽仍然採取且戰且走等到比賽後段再做打算的戰略。

大家都明知先發的杜章偉絕對沒有本事完全封鎖古巴,如果是真的想要全力取勝,我們應該像對方一樣,在出現任何危機時牛棚就要動作。但魔術師再次證明他的行為非常人能理解,在杜章偉終於無力壓制面臨重大失分危機時無動於衷,卻要在已經失去三分後才將中繼投手推出來。如果這種打法是一開始就有放棄比賽的意圖那還說的過去,不過換上林英傑的同時又將板凳席唯一的正職捕手葉君璋一起換上,這又有種不願意直接舉白旗的意義在。民明認為此時徐總教練的想法是跟去年對南韓一樣,他想觀察台灣隊在進攻上是否有能力追回幾分,如果可以將比數咬近他才準備要將士用命,否則選擇放棄比賽。

七局的失分危機,徐總果斷推上耿柏軒中繼。民明相信這是徐總已經認為球隊無力反攻,打算放棄比賽的。因從前一天對希臘的比賽看出,如果徐總當時想讓後援投手化解危機避免繼續失分,要派也會是以陽建福為代表的陣容。以耿柏軒跟林恩宇一樣都被徐總設定在派上場吸取經驗的投手,這時換上耿後援只有決定放棄比賽要練兵的可能性。

我們說如果要放棄比賽就不要不甘願,如果要力拼就不要吝嗇投入可用資源,如果要且戰且走就不要浪費無謂的兵力。不過在耿柏軒猛爆之後徐總很神奇的調上了黃俊中。阿中一直是民明認為真正有威力的強投,但是徐總這兩場比賽都等到比數拉開才將他換上場吃垃圾局數。暫且不論徐總將這種夢幻強投拿來當敗戰處理投手的眼光何在,對古巴戰的上場明顯是耿柏軒比預期中爆的更厲害,徐總將他提早拉下來想要死馬當活馬醫看能否不要被灌超過十分罷了。既然是已經打算要放棄比賽派年輕投手上去爆,爆太多又不甘願輸的太難看,這是一個矛盾的地方。如果徐總一開始就不希望爆到輸超過十分被提前結束,那耿在一上去沒辦法解決任一位打者時就應該再度換手,而不是直到快被爆滿十分了才在那邊想著要用投手車輪戰來防止被提前。去年亞錦賽徐總對日本時就使用過一次這種魔術,先放潘威倫上去放棄比賽,被狂轟濫炸後卻又換林岳平敗戰處理,沒想到今年奧運這個奧義再現。幸虧中華隊最後沒有莊宏亮在陣,否則徐總若玩車輪戰結果還是被幹超過十分被提前結束,這個臭名恐怕十年內都甩不掉。

有一些被魔術蠱惑的球迷認為,在耿下場的失分危機時換上黃俊中防止被幹滿十分正是徐總相信阿中能力的表現。民明認為這就算是護主,找的理由也太過差勁。已經放棄的比賽就算是要避免被扣倒,也不會有人把陣中王牌中繼或王牌救援丟上去阻止失分,因為這樣做會讓全天下人都看出總教練的蠢,特別是這種差點被扣倒的比分差距還是自己搞的。所以這種放棄比賽又要防止一個投手無法解決打者的情況下,一定就是玩投手車輪戰,換到壓的住陣腳為止。阿中在這種死馬當活馬醫的情況下上去,真的是徐總對他有信心認為他可以壓制對手嗎?絕對不是,只是希望換個新的上去不要像前一個投手一樣完全被幹爆而已。

也有人認為在那種情況換上黃俊中是因為怕失分過多,在日後數隊戰績相同要互比失分時不利。這種脫罪之詞,民明可以打包票絕對不可能成立。先不論若是會在乎這種事情,就不會派耿柏軒上場,更重要的是依據本屆奧運棒球的規則,確實數隊戰績相同時要比失分,但是比的只是這些隊伍之間交戰的失分。除非最後跟台灣戰績並列的隊伍其中有古巴在,否則對古巴的失分根本不會造成任何影響,而任何人都知道最後台灣戰績與古巴並列的機會微乎其微。其次,民明更要指出,徐生明極有可能對戰績相同時的判定規則根本毫無所悉。這並不是無的放矢,事實上去年的亞錦賽,徐生明就放著潘威倫被日本轟炸卻坐視不管,造成了大量的失分。萬一次日韓國擊敗日本,則台灣到手的奧運門票就要飛掉。可見他對這些規則認識不清,而導致台灣喇賽,絕對是有紀錄可循的。

就算假設徐總有眼光知道阿中跟耿等級不同,一個是王牌的後援另一個是練兵用的怪投的話,那他換投調度要嘛是換阿中正確換耿不對(要減少失分怎麼派耿在危機時上去炸),要嘛是換耿正確換阿中不對(要放棄比賽幹嘛浪費掉一品強投),也就是就算假設魔術師有眼光,這一波換投調度依然不正常。且依民明對魔術師的認識,魔術師根本就將耿和阿中等等列為同一級數的投手,會換上阿中純粹是不敢給耿繼續再炸下去,如果阿中還無法製造出局數的話徐總仍然會再推一個類似級數的上去試看看。從六月選訓賽到這場對古巴前還看不出一品強投的真正威力而只讓他跟需要吸取經驗的年輕業餘投手分擔敗戰處理任務,不知道是中華隊太夢幻可以拿這種強投當敗戰處理,還是魔術師的腦袋太夢幻了。

戰術上,魔術師顯然不能習慣於不靠戰術搶分,前幾場比賽中幾次強運的戰術成功更讓他忘記了下戰術背後的巨大風險,先是一次被古巴隊識破的雙盜壘戰術,後來更讓美製巨砲陳金鋒執行讓人費解的打帶跑戰術。且戰且走的打法觀察重點既是從打者面對敵方投手的抵抗力決定比賽是否有拼的本錢,使用大量的壘間推進戰術反而只會混淆這方面的判斷。再說古巴選手最假的就是生日,投手丘上二十歲的投手恐怕已經見過二十五次元旦日出,當家捕手Pestano就算用假生日也是老將階級,魔術師臨場施行的戰術恐怕對他們來說只是一種笑話。

從國內職棒賽就可看出,盜壘戰術跟打帶跑一直是魔術師最喜歡玩的技倆,媒體對此也秉持一貫的態度,只要戰術成功就是魔術師變魔術,只要戰術失敗就是球員執行不確實。這一套到了國際賽再也不靈光,球員執行戰術不力的藉口不再管用,這類戰術被看出只是對捕手戰力較差的球隊吃豆腐的雕蟲小技,雙盜壘戰術施行一次被古巴當場破解後魔術師就再也不敢變魔術了。

反觀古巴隊第九棒Carlos Tabares可能是見到魔術師班門弄斧心情不悅,特地在比賽中使用禁招拉瑪瑜珈的體術,變化身形偷上二壘成功,告訴我們真正的魔術不光只是翹二郎腿下戰術然後依成敗決定是罵球員還是誇總教練,而是要拿出將靈魂賣給惡魔的決心才能完成的禁斷奧義。

拉瑪瑜珈又稱「黑瑜珈」是印度瑜珈中最具有奇蹟效果的祕奧義,它的特異性就是連骨細胞的基本構成都可以改變,而自由自在地變形。此招後來發展成恐怖的殺人術,學習者具有一人能抵千人的作戰力量,因為這招式太過恐怖,而被藩王下令禁止。傳說中古巴強人卡斯楚身邊就有數位學習此法的護衛,他們不但幫助其奪取古巴政權,後更成功阻止了幾次美國CIA策劃的對卡斯楚暗殺計劃。由這位跑者非位居軍事要職卻仍學習此種祕法以逃過被觸殺命運來看,或許古巴已將此技定為國技以備未來戰時可全民皆兵。

附帶一提,雖然無人清楚卡斯楚本人是否也有學習此種奧義,但一直有關於他叼的雪茄煙其實是他的舌頭的謠言。

摘自民明書房刊【令人吃驚的印度人!瑜珈的奇蹟】

發表者: 民明   文章分類: 2004 淤凜比古大武會  

尚無留言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