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Related information Payday loan Ownership of a bank account

星期四, 19 8 月, 2004

黃金獵犬的反諷文

民明運動科學特搜班 總長

民明在8月19日的台灣蘋果日報發現了一篇有趣的反諷評論,作者是姚瑞宸。姚記者是國內少數用功的棒球記者之一,又以敢言聞名。他並以黃金獵犬之名,於網路上發表許多精采的評論,踢爆許多不為人知的內幕。這篇評論看似吹捧實為嘲弄,不過因為寫的頗為隱晦,並不容易識破。民明認為,這樣精采的諷刺若是無法被正確解讀,就辜負了作者一番心血了,所以特別在此轉載並且解說。相信看懂之後,大家一定會捧腹大笑。

徐總打帶跑險中求勝 【姚瑞宸╱綜合報導】一壘有人球數1好2壞,不用懷疑,中華隊八成又要執行「打帶跑」戰術了。 戰術層出不窮,是中華隊執行教練徐生明用兵的特色,只要有跑者上壘,他一定會想盡一切辦法讓他踏回本壘,成功率較高的犧牲觸擊太普通,打帶跑可是徐總的必殺絕技,而且愈是在對手覺得不可能的時候,戰術出現的機率愈高,「不可為而為之」、「不按牌理出牌」一陣奇襲搞得敵人手忙腳亂,往往能收得逆轉戰局的效果。 亞錦賽中韓戰 最經典 最經典的一役,就是去年11月6日札幌亞錦賽的中韓之役,中華隊第9局還以2比4落後兩分,二壘上的彭政閔見南韓投手曹雄天投球姿式過大,一看他肩膀下沈,拔腿就往前跑,南韓內野手向壘方靠攏補位,準備阻殺同時,鄭兆行順勢把球打成三、游間強襲安打,2出局後陳致遠依樣畫葫蘆,再送回壘上的陳鏞基,將比數追成平手。中華隊死裡逃生,第10局才有高志綱砍出內野安打,打進雅典奧運。 冒險戰術搶分 再奏功 中韓戰第8局的打帶跑戰術,在札幌亞錦賽後曾引起日本棒球圈的討論,認為是一次匪夷所思的戰術執行,當時是中華隊最後反攻企機,跑者強行攻向三壘的危險性甚高,如果打者掩護不利,很可能功虧一簣,但結果證實,徐總「險中求勝」的豪賭成功。

這表面上看來又是台灣媒體常見的歌功頌德文章,反正他們對棒球認識有限,只要結果是好的就一律吹捧了再說。不過實際上作者在其中暗藏了一些玄機,只要看出這些破綻就會發現隱藏的諷刺。例如,一開始說「不用懷疑,八成又要執行戰術了」,顯然都簡單地被料中了,同一段卻又說「對手覺得不可能」,「一陣奇襲搞得敵人手忙腳亂」,這樣矛盾的敘述當然有詐,似乎在影射那些看似奇妙的戰術,用多了誰都猜得出來。 而之後舉例說明時,又拿2003亞錦台韓戰作例子。但那明明是看錯暗號亂跑結果歪打正著,並不是真的下達意外的戰術而成功。既然「戰術層出不窮」,竟然找不到好的範例,這難道不又是一個諷刺,暗示其實那些戰術很少有好下場嗎? 真不愧是敢言聞名的黃金獵犬啊。

發表者: 民明   文章分類: 民明時事  

尚無留言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