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Related information Payday loan Ownership of a bank account

星期日, 15 8 月, 2004

伊太利熱身賽的最大收獲

民明運動科學特搜班 總協調

中華隊在雅典奧運開打前,參加了由義大利主辦的五國熱身賽「Torneo Internazionale Pre-Olimpico」,其他隊伍除了地主國義大利之外,還有古巴、加拿大和荷蘭一同參加。

這四場比賽打下來,中華隊最大的收穫就是黃俊中的入選,他的入選也讓民明之前對徐生明總教練只看國內日前舉辦的對抗賽就決定24人名單,而忽略掉實力一流卻因為過久沒有投球以及時差因素不在狀態的黃俊中的擔憂一掃而空。關於黃俊中這名選手,在民明網的「替補球員」已經有了一些介紹,他在義大利的表現毫無疑問是超高水準的,快速球無論是速度還是尾勁都在國內其他投手之上。有他擔任救援投手,中華隊投手群的中心張誌家就可以更專心在先發任務上面,畢竟要張誌家專任救援,實在是很沒有道理的事情。

至於莊宏亮,當初會入選著實讓民明困惑了好一陣子,尤其在首戰對古巴主投之後,徐生明總教練表示莊宏亮的表現出色,更是讓民明感到擔憂。畢竟那場比賽他的快速球控制並不理想,進壘點一直偏高,尾勁也不甚優異,能夠力保不失其實跟古巴隊打者草率出棒有很大關係。之後他面對選球能力高出一截的加拿大隊,球數不停落後且無力壓制的現象就十分明顯,最後他的落選,其實並不讓人意外。

其他兩位比較值得擔心的投手,就是對義大利隊出賽的杜章偉及耿伯軒,由於義大利隊的攻擊力薄弱不值一提,因此他們對義大利隊的無失分表現究竟能否代表他們能夠成為戰力並不可知。選他們去究竟是純粹的戰力考量,還是有其他外在的因素,或許可以從奧運正式比賽這兩位投手合計投球局數能否超過6.0局看出這個問題的答案吧。

三位效力於國內職棒的投手在熱身賽都有出賽,不過都沒有令人驚豔的演出。第一位出賽的是潘威倫,他在對荷蘭隊的先發表現平平,被打擊率高達0.313,失分在控制之內其實頗有強運加持。雖然有種說法是他刻意保留實力而投了比較多的快速球,不過他的變化球本來火侯就不足,以快速球為主的配球模式跟國內比賽時並無二致,要說是刻意保留實力,那他在國內職棒出賽也是保留實力了,因此潘威倫在奧運能夠得到多少局數,能否有效分攤主力投手的工作量值得觀察。第二位出賽的是林英傑,雖然義大利籍的主審Marco Screti詭異的好球帶的確對他造成了傷害,不過他的快速球尾勁以及曲球的角度與控制都距離顛峰有很大的距離,短局數的中繼可能還有點效果,局數丟長恐怕難以壓制強隊的打擊。最後一位出賽的是陽建福,他能夠在比賽中拿出來的球路過少在國內並不構成問題,但是面對選球能力高出一截的加拿大隊,他的武器就不是那麼有效了,這也放大了陽建福控球不是那麼精準的弱點。加拿大隊一開始的兩位打者遭到三振之後,後面的打者幾乎都可以讓陽建福在球數上落後,滑球的欺騙效果也不佳。當然陽建福的球路詭異,對手在不熟悉的狀況下短局數內難以擊倒他,這讓他相當適合擔任中繼,要他先發就顯得要求過多。

打擊方面當然無法令球迷滿意,除了陳致遠、陳金鋒、謝佳賢和鄭兆行之外,沒有一名選手的OPS高於0.500!整隊的打擊率0.144、上壘率0.205和長打率0.161都非常的難看,四場比賽下來只拿下3分絕對不是什麼打擊不連貫的問題,而是上壘數真的太少造成的。中華隊的打擊中心彭政閔的表現不佳當然是得不了分的其中一個原因,他的外角打得比內角好很多看來是個公開秘密,熱身賽的對手對他幾乎毫無例外猛塞內角,而長年在配球以外角為主的台灣打球讓他本能地將擊球點靠後,加上他的啟動本來就慢,面對內角球很容易打到球棒細的地方形成無效打擊。過去業餘時期他的內角能力其實頗強,但是職棒打久了讓他的內角能力顯得生鏽,能否及時調整將會是中華隊打擊火線能否復甦的關鍵。

陳致遠的打擊表現相當出色,尤其幾個投進他hot zone的球他都能夠有效掌握,不過他面對有速差的配球會陷入選球困境的擊球策略弱點在熱身賽並沒有真正被考驗到。張泰山的選球本來就不是太好,在熱身賽更是被徹底挑出來鞭,他狀況不佳時,選球會陷入離譜的混亂並不是新聞,正式比賽也需要滿大的調整。黃忠義、陳金鋒和謝佳賢的打擊則是不需要太過擔心,或者該說擔心他們也是多餘的。

中華隊首戰要面對加拿大隊,他們的打擊之前提過,相當重視選球且能經常讓對手球數落後,這或許跟他們有部分選手來自多倫多藍鳥隊系統,有著錢球血統的關係。熱身賽碰到的先發投手Shawn Hill球速不快,但是多種變化球都可以控制在低角度,加上拿手的沈球讓中華隊頻頻擊出滾地球出局,五局15個出局者就有9個是滾地球且沒有高飛球出局,投球型態看起來頗有2001年世界盃讓中華隊吃足苦頭的美國隊投手Scott Cassidy的味道。

至於義大利隊,在熱身賽再度證明他們的攻擊力不值一提,不過因為是第五戰會碰上的對手,有可能碰上王牌投手David Rollandini。這位今年在義大利A1聯盟自責分率0.00的投手,在哈連盃和這次熱身賽面對古巴和加拿大隊合計投了13.0局只被擊出6支安打丟掉2分自責分,如果中華隊輕敵而沒有照輪值表推出表定先發的曹錦輝應戰,被翻船的機會依舊是存在的。

發表者: 民明   文章分類: 2004 淤凜比古大武會  

尚無留言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