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Related information Payday loan Ownership of a bank account

星期日, 15 8 月, 2004

誰是假貨,一目瞭然

民明運動科學特搜班 總代

奧運正式比賽開打之前的台加熱身賽,就有如一面照妖鏡一般,照出了真功夫和花拳繡腿的不同之處。

台灣球迷普遍對亞洲棒球強國以外的各洲球隊很陌生,四場奧運熱身賽開始之前可能還有些人以為加拿大隊的實力充其量是世大運那支三腳貓球隊的加強版而已。但如果我們從兩支球隊的生成背景來看,就可發現這根本是神拳寺與魍魎塔的不同。加拿大棒球底子好的球員會去美國唸大學接受美帝NCAA洗禮,自然連集合本國大學精英的代表隊球員都水準貧弱;相比之下,奧運的加拿大代表隊是集合曾在美帝小聯盟修羅場磨練過的選手,兩者實力相差懸殊自不待言。

中華隊球員雖是不論左打右打均普遍畏懼左投手,但先決條件得要是在投手丘上的是個「投手」而不是「往本壘板擲球的選手」才成。世大運的加拿大代表隊先發投手雖然是左撇子,但是畢竟是個假貨,這種丟球手自然不是中華世大運代表隊打者的對手,更不用提更高一級的奧運隊打者了。

不過,奧運各國代表成員絕對不會有這種丟球手,面對的只要是有真功夫的右投手或用左手投球的左投手,大部份打者還是要喇賽,這時中華隊的整體攻擊力就只有繫在那少數的真功夫打者。

「貧打」是中華隊熱身賽打完後被廣為批評的首要弱點,很多球迷、教練和評論家都認為是安打數不如別人所致。但民明在此直指,貧打問題絕非取決於打擊率,而是從不堪的上壘率和長打率中展現。進攻的基本目的就是要得分,而得分的兩大要素就是:讓更多跑者上壘、把壘上跑者打回來。上壘率不高,壘上的跑者就少;長打率不高,將壘上跑者打回來的效率就低。中華隊在這次熱身賽的上壘率只有兩成零五,長打率更只有一成六一,由此看出,美製巨砲不發威就拿不了什麼分數的現象並非空談。

故,中華隊的進攻主力絕非熱身賽表現較優的鄭兆行等人,而是有長打力能增加得分效率的謝佳賢、陳金鋒,以及以高上壘率聞名的彭政閔。但這還要取決於這些打者的打擊習慣會不會改變。國內打者常常說「出國比賽要放棄揮大棒,以上壘為主」,套某君之言,這種要嘛是根本沒有改變打擊習慣,要嘛就是改了然後喇賽。平常怎麼打球,出去打就是怎麼樣打球,短期內硬要強迫適應另一種打擊習性只會導致自滅的後果。

那為何加拿大的打者少有這類分辨打者真貨假貨的問題?這是因這支代表隊的球員很多都具備超絕的選球眼(batting eye)。為什麼要稱做選球眼呢?據說這個詞是源於一種失傳的絕學翔鷹流奧義觀微眼。手眼協調能力一直是拳法家們修練武術的重點,這種拳法的修練方式就是在密室中擺入二十隻的蒼蠅,其中只有三隻是母的;修鍊者必須精確的用筷子夾到那三隻母蒼蠅才算是成功,若抓錯一次就得全部重來。據說現在有一些特別強調選球眼的球隊,會在小聯盟球員乘坐巴士時,在車內用手抓隊友吐出的瓜子殼來訓練這種技巧。有選球眼的加拿大打者很難被欺騙到跑去揮壞球,不但不會碰上類似於我們的貧打問題,反而還考驗我們的投手純度。

像在台加熱身賽裡加拿大隊雖然沒展現出轟爆古巴王牌投手Vera的火力,卻能在無視於情蒐的情況下,面對每一任中華隊投手都只花上兩個打席繳學費就能摸清其底細。以陽建福為例,他的投球就是在搶下兩好球後用滑球引誘打者揮棒奪下三振,這招在國內有效,面對加拿大打者卻很快就被逮到破解法。加拿大打者能運用觀微眼察覺來球是直球還是滑球,只要是滑球就不出棒,逼到投手球數落後了就可以選出四壞球或咬其不得不送進好球帶甜蜜位置的直球。

幸虧我們第一戰可能負責的旅外戰將張誌家和曹錦輝都是靠stuff取勝而非欺騙打者揮壞球的類型,不過像陽建福這種類型投手在奧運的使用法,無論是拿來對付選球能力較差的隊,或是只讓他擔任短局數的中繼,都是教練團要嚴加考量的。

附帶一提,今日我們說的「眼明手快」,就是源自於觀微眼這種拳法。

發表者: 民明   文章分類: 2004 淤凜比古大武會  

尚無留言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