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Related information Payday loan Ownership of a bank account

星期一, 26 7 月, 2004

民明書觀戰重點─攻擊篇

民明運動科學特搜班 總協調

(原本應列入六大觀戰重點,取代賽制篇。但因校對疏失,書中仍印出賽制篇而漏了本篇。民明特於此補登,敬請見諒。)

自從國際比賽開放職業球員參賽,並規定改用木棒之後,中華隊的攻擊力一直都顯得薄弱。2001年世界盃中華隊雖然在全壘打項目排名第一,OPS(上壘率+長打率)排名第四,表現不惡。但是若把助拳人陳金鋒的貢獻扣除,OPS的排名就瞬間落到第九位,影響不可謂不大。因此這幾年中華隊在國際賽要獲得勝利,經常都是依靠投手徹底封鎖對手打擊,再以小比分取勝。

棒次除了攸關得分的效率之外,也反映出一支球隊的攻擊風格。這次奧運的棒次沒有意外會以去年札幌亞錦賽的棒次為基礎,只會做一些細部的修改,是一個相當傳統的棒次安排。第一棒開路先鋒還是交給陳致遠,雖然在國際賽打第一棒的成績都不甚理想,但是今年在中華職棒數次擔任第一棒的表現相當出色,中華隊當然希望他也能在雅典繳出同樣漂亮的成績單;第二棒則是老將黃忠義,經驗豐富適合各種作戰方式是他的優點,可以針對前一棒上壘與否選擇不同的作戰方式;第三棒直接擺上陳金鋒,確保他第一局就可以上場打擊,也確保他能夠打盡量多的打數;第四棒是彭政閔,過人的打擊技術與選球力讓他可以在陳金鋒後面再度開啟攻勢;第五棒用張泰山,出棒積極的他正好可以將壘上跑者做個清理;第六棒謝佳賢這位國內最強的左打者可以保護張泰山,讓他有更多的好球可以攻擊。後段棒次則由鄭兆行帶頭,葉君璋最弱打八棒,陳鏞基打最後一棒與第一棒連貫攻勢。

當打線各棒次實力相差有限,而對手實力又與我方相當時,這樣的棒次當然十分理想。然而當對手實力高出一截,球隊的上壘能力將遭到明顯壓制,而球員間攻擊實力的差距將被明顯放大,較差的打者幾乎可以說毫無反擊能力。此時傳統的棒次仍能如預期般發揮作用嗎?只怕常會讓能上壘的選手等不到火力支援,而會打擊的老是在壘上無人時上場吧?當打線上有反擊能力的球員就是那少少的幾個,就不得不跳出框架,思考另類的進攻棒次,以達到提升得分效率的目的。

此時可將彭政閔擺在第一棒,雖然看似奢侈,但他的選球能力優異與攻擊範圍廣的特色讓他的上壘率高人一等,且啟動較慢的揮棒讓他在國際賽場上長打能力會受到壓抑,因此相當適合一棒的角色。後面接著黃忠義、陳金鋒、謝佳賢和張泰山,確保最強的打者都擠在最前面,讓火力能夠串連,對於一路綠燈的戰術來說是最適合的。這樣的策略也還有一些變化的空間,例如將左打者謝佳賢改放在二棒,又或者改讓黃忠義打一棒等等,唯一的原則是會打的球員集中在前段棒次。後段棒次由第六棒陳致遠領頭,相當於第二個第一棒,卻減去許多壓力,對於立志復仇的他必有幫助。而第七棒的美國助拳人陳鏞基和第八棒鄭兆行負責承接這另一波攻勢,葉君璋打擊最弱放最後面。

面對技術水準達到一定程度的對手,戰術運用除了推進效果之外,額外能夠得到的好處並不多。如果運用打帶跑戰術,對方守備穩定依舊,那降低打者打出安打的機率做這個戰術只求推進的必要性就很值得考慮。其他的戰術也都是一把傷人傷己的雙刃劍,在國際賽場上不能像在國內這樣濫用。例如中華隊在札幌亞錦賽首戰南韓隊,陽建福在比賽中後段投得險象環生,能夠力保不失的關鍵就在南韓隊兩次盜壘失敗化解中華隊大半危機。這就是南韓總教練沒能體認到戰術乃雙刃劍,結果反被其所傷的最佳例證。

既然不能確保戰術實施的成功率,也不能保證戰術下達會有推進壘包以外的好處,那最有效的攻擊方式其實就是回歸基本,也就是採取正規攻擊累積上壘數,將得分交給機率決定。這種攻擊方式看似保守,卻也是在對對手防守能力瞭解不多,無法針對其弱點施壓的最理想作戰方式。

發表者: 民明   文章分類: 2004 淤凜比古大武會  

尚無留言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