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Related information Payday loan Ownership of a bank account

星期六, 9 7 月, 2005

傳說中的超必殺球

民明運動科學特搜班 總代

本週二蛇鯨戰,誠泰以 18 比 1 大勝。鯨隊七局上場中繼的林朝煌,八局一開始遭遇亂流連續被擊出四支安打失三分,徐生明總教練喊暫停上投手丘,卻沒有將林換下,放著他繼續在場上被炸。那個半局林掉六分,徐總卻到九局才再更換投手。一般來說總教練叫暫停上投手丘就是要換投手,只是面授機宜叫投手教練上去就可以。徐總究竟上投手丘對林講了什麼,民明也相當好奇。

有的球迷還認為徐總是故意羞辱林朝煌,要逼他認清現實早日退休。

其實,去年徐總也幹過這種像在懲罰投手的調度。 2004 年 6 月 3 日象鯨戰,孟憲政就被徐總有意留在場上,直到狂丟 11 分才退場,防禦率一口氣從 2.46 暴增到 6.6 。那時孟憲政的心情,恐怕就像是小學被主任叫上司令台罰半蹲的學生一樣吧。

追溯到更早前,徐總也曾經在 1995 年把李芳華放在場上挨炸,事後還說是故意的。單就情感因素,民明當然也為這些投手不值。可是若考慮到徐總可能是在給這些投手鍛練一種比百人毒凶還要恐怖數百倍的絕世奧義,那這些投手所做的犧牲不但不是沒有價值,民明還要感嘆徐總心太軟沒有繼續放他們在場上接受嚴酷的考驗。

投出最高品質的球,是每個投手畢生追尋的終極目標。而什麼樣的球才配稱的上是最終極的魔球呢?是球速超越 100mph 的超快速球?還是移動軌跡出色像是用外星人手指丟出的變化球種?都不是,這些都只不過是靠過人的技術和體力丟出的球,而沒有用到更高一階的精神力量。只有將精神力量昇華所丟出的氣之球,才配稱的上是魔球。

所謂的氣,是指人類的肉體所擁有的生物能量。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能量,但是要應用在武術上,必須經過相當嚴格的修練。將此氣引出叫做練氣,將一定的呼吸與動作反覆凝聚,會形成令人驚異的力量。例如中國的氣功高手,把氣注入頭髮之內,就化成針。拿這個刺敵人的要害有可能一擊斃命。同樣的將氣注入紙片,可以把岩石切成兩半。

摘自民明書房刊【氣-效用與實踐】

當然,因為縫線球本來就是硬的,如果只是注入氣,並不會對球威產生什麼幫助。棒球比賽是競技,除了技術體力和腦力的較量外,雙方對求勝的執著也是比賽重要的因子。打起來有氣無力的球隊絕對贏不了球,不到最後絕不放棄的球隊往往可以演出大逆轉。身陷逆境中卻能堅持到底絕不放棄的意志力,才是氣之球真正的能量所在。

所謂的逆境,乃是指事不從人願的情形及處於不幸狀況下的意思!真正的男子漢,不但不被逆境擊倒,還會因此激發潛能,燃燒男人熾熱的魂魄。

把這種魂魄注入在球裡,才能完成傳說中的超必殺球-男球!

從高速攝影機以1/8000秒的快門拍下的畫面中,可以清楚看見在男球上燃燒的男人鬥魂。

男球靠的不是扣球的手指也不是靠手腕的轉動,就算是再有天資的投手,若無法燃燒自己的生命,再怎麼苦練也是學不會的。要練成男球,就必須讓投手遭遇前所未有的巨大逆境,也就是要讓球隊在一場比賽中落後一百分以上。投手要壓制對手不擴大比分差距,還要將比賽逆轉獲勝,只要能達成這種不可能的任務,為打贏這場比賽燃燒的魂魄,才可以完成男球。

1998 年日本夏季甲子園的青森縣預選中,深浦高校遭到東奧義塾以 122 比 0 的比數屠殺。當時有人勸告第一局就落後 39 分的深浦高棄權,以 0 比 9 記錄敗戰的方式免於留下屈辱的紀錄,也可避免球員過度疲勞而造成運動傷害,不過深浦高卻斷然拒絕了。一般人都認為這是深浦高的球員表現日本式運動精神的方式而已,實際上卻還有更深一層的用意。事實上面對當時已經代表青森縣四度打進甲子園的東奧義塾,如果以正規的方式作戰,深浦高不論再怎麼奮戰都百分之百只有面對敗北的結果而已。於是深浦高不惜以名譽作為賭注,無論如何也要撐到輸掉一百分以上,賭上千萬分之一的機會拼出逆轉進而練出男球。如此一來不但可以在縣預選優勝,也必定能創下在甲子園奪冠的偉業,可惜最後還是無法逆轉比賽而失敗了。

之後青森縣高野連鑑於練成男球的機會實在微乎其微,為了避免日後有其他學校做出這種嘗試,而對球員健康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於是修改了提前結束比賽的規定,讓這種淒絕的場面不再出現在高中棒球場上。

徐總教練恐怕是看出這幾名投手雖然技藝不是頂尖,但都具備了男子漢的特質,才想要冒著讓他們信心被痛擊的險,放他們在場上被狂轟猛炸吧。可惜徐總每次都沉不住氣,還是看不下去這種大屠殺的局面而將他們換下場,無法讓這些投手面對真正逆境的考驗進而學成傳說中的男球,民明也為此感到扼腕。畢竟面對現在強敵環伺的國際賽,單是靠少數的助拳人並不足以取勝,而且在組隊上還受制於人。唯有練成男球,台灣才有機會制霸國際賽的修羅場。年底的亞洲大賽已經逼近,時間真的不多了。不論是徐總還是其他教練,為了國家的光榮,這時務必要狠下心來讓選手練成男球才行。

附帶一提,今日我們說的「一球入魂」,就是指投出男球前將球注入男人魂魄的動作。

發表者: 民明   文章分類: 民明時事  

尚無留言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