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Related information Payday loan Ownership of a bank account

星期二, 31 5 月, 2005

選經紀人 從臉開始

民明運動科學特搜班 總代

王建民五月初剛在大聯盟亮相時,某媒體曾報導他的經紀人張嘉元正在為「替他爭取更好的待遇」奔走。

張嘉元到底在奔走什麼啊?民明是一頭霧水不知所以。

大聯盟球員在達到薪資仲裁資格前,年薪完全由球團決定,沒有球員置喙餘地。洋基隊給王建民的薪水只要高於底薪就好,按他被登錄在大聯盟的天數依比例支付,這是張嘉元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改變的現實。果不其然,在王建民大聯盟處女秀後接近一個月的今天,張嘉元除了屁外什麼都沒幫王建民爭取到。

近日,有二十名在美國職棒小聯盟打拼的多明尼加選手,接受不肖經紀人安排「假結婚」被移民局抓包。這些球員一時利益薰心,只為了區區兩三千美元,卻即將面臨終生拿不到美國工作簽證的嚴厲懲罰。美國夢就這樣碎了,民明只能為他們惋惜。

不久前的黃俊中事件其實跟這件事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是經由不肖經紀人安排,前者是背著紅襪隊和日職球團測試,後者是跟未謀面的女子結婚讓他們入境美國。同樣讓他們的美國夢泡湯,前者是手臂受傷,150豪腕可能成為追憶;後者是可能一輩子無法在美國工作,挑戰大聯盟機會毀於一旦。

這兩個血淋淋的教訓告訴我們,好的經紀人不一定能為球員帶來成功,但差勁的經紀人帶給球員的傷害卻往往難以彌補。

就民明側面瞭解,曹錦輝大聯盟初登板後,他當時的經紀人施宣麟的確將「為他爭取更高待遇」付諸行動。說是付諸行動,也不過就是一直打電話去煩洛磯隊「什麼時候幫曹錦輝加薪?」而已。洛磯隊原本還誤以為是曹錦輝本人的要求,覺得這球員怎麼那麼機掰,害曹差點就背了黑鍋。因此,若說張嘉元一樣會做出這種事,也是可以想像的。幸而目前看來張嘉元對王建民造成的傷害還算小,只是無謂的嘴砲,洋基隊的反應並不像蕭美琴一人一信活動來的大。

張嘉元簽下陳金鋒時對他做出「保證幫他上大聯盟」的保證。結果是給他弄了一個廣告、幾個代言、還有在道奇隊先發左外野手肋骨斷掉時讓陳離隊去打奧運。不過這也難怪,一個在旗下球員被丟上waiver要被移出40人名單時,還說這對他是海闊天空、是好事的經紀人,我們本來就不能期待太多。倒是,張嘉元那時還說小熊隊對陳金鋒有高度興趣會把他要走,事實證明果然又是個屁。

張嘉元也簽了郭泓志,說他會為郭爭取到每一個在台灣廣告亮相的機會。結果不用民明提醒,這又是個屁。

原本民明覺得張嘉元大概只是單純瀆職或搞不清楚狀況。但在得知耿柏軒的事情後,民明相信張的臉大概屬於那種不怕拳法攻擊的特異體質。

人非生而平等,每個人天生體質也各不相同,有人是體弱多病,也有人是百病不侵。有一種人天生身體就跟橡皮一樣,外皮不但比起常人要厚,還有如同橡皮一般的柔軟彈性,可以自然吸收外力的衝勁。具備這種特異體質的人,一萬個人當中只有一個,且這種人多半也並非全身都屬特殊體質,可能只有臉皮、肚皮或手臂像橡皮一般而已。擁有這種體質在古代被視為很丟臉的事情,走在路上都隨時可能遭人毆打,被當成笑罵由人的出氣包,反正打不出傷來就不會擔心被送上官府。直到十九世紀,朝鮮拳法家崔仁鑑初次利用這種體質進行體術的修業,在遴選皇家禁軍武術師範的御前比武得到優勝,成為朝鮮武術界的拳聖。由於不需要防守,所以崔仁鑑的拳法攻勢凌厲。雖然要修練這種拳法需要有體質配合,所以崔仁鑑並沒有開創自己的流派,但現代韓國拳法以狠辣聞名,便是受到崔仁鑑的影響。而我們今日說有些人厚臉皮,原本指的就是臉皮是這種體質的人,不會因為丟臉而臉紅或被扁到臉腫起來的意思。

摘自民明書房刊「肉体之神秘」

張嘉元跟耿柏軒簽經紀約時,保證會替他爭取到一百五十萬美元簽約金。民明不曉得張是把耿放在哪個等級,可是這種價碼自然是不會有球隊感興趣的。最後耿柏軒和藍鳥隊以簽約金五萬美元成交,這數字跟一百五十萬差了三十倍不說,張嘉元可能也覺得講出去實在會很難看,就對外謊報說簽約金是三十萬美元。

能夠這樣臉不紅氣不喘地虛報,若非張嘉元的臉皮就是那種特殊體質,是絕無可能辦到的。至於張是只有臉皮才是橡皮體質還是全身都是橡皮,就不得而知了。

民明只能奉勸年輕選手,要好好慎選經紀人。除了小心花言巧語外,最好還能夠觀察對方的臉皮是否能吸收拳頭的衝勁。

附帶一提,據說口香糖的英文語源,就是源自於崔仁鑑的名字。

發表者: 民明   文章分類: 民明時事  

1 則留言 »

  1. […] 難道他就是民明說的崔仁鑑的後代嗎?(看臉倒真的有份神似) […]

    自動引用通知 by 沒見過壞人嗎? » Blog Archive » 啥洨是「絕對無罪推論」? — 4 12 月, 2006 @ 5:57 下午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