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Related information Payday loan Ownership of a bank account

星期五, 3 9 月, 2004

民明書解題 戰術之卷

民明運動科學特搜班

史上最強的台灣棒球隊在雅典飲恨,稍有見識的人都看得出來戰術是一大關鍵。

而這一切,早就在民明的預料之中。

P.122 「不變魔術的徐生明,最可怕」

標題其實就已經說明得很清楚。愛變魔術的話,就一點也不可怕了啊。結果「魔術師」徐生明一直變魔術將壘上的跑者變不見,終於讓台灣中箭落馬。

P.122 「他的豪賭在中華職棒經常有極高的報酬率。率領中華隊的徐生明會如何以戰術突破列強封鎖,也一直是球迷關注的焦點。」

沒錯,這句話的意思其實就是說在中華職棒吃得開的那一套「如何」能突破列強封鎖?這當然是球迷關注的焦點,除了有些人真的期待這樣的事情發生之外,就連民明也很注意這樣玩到底最後會怎麼死。

P.122 「然而期望看到徐生明奇妙的戰術讓對手陣腳大亂的球迷,在去年的亞錦賽失望了。」

也許真的有人覺得失望吧,但是說真的,民明去年倒是看得鬆了一口氣。

P.122 「唯一一次立下奇功的打跑,竟只是球員看錯暗號。為什麼出國後風格完全不同?其實這看似保守的打法正是徐生明的正確判斷。」

其實誰知道他當時在想什麼?不過重點是民明在這裡以表面吹捧的方式,實際上要提醒徐生明「不要亂搞就是正確的判斷,請複製去年的成功經驗,謝謝。」

P.122 「除了少數例如比賽末段一分定勝負的情況外,短打在國際賽並非好選擇。」

有些人會拿日本面對曹錦輝時靠短打搶分當擋箭牌吧?不過那正是民明也認為不見得很好但可以接受的短打時機啊,何況日本打者面隊的可是大聯盟等級的恐怖投手。

反觀台灣,對豪州時在八九局都短打,還勉強可以說是要增加領先,但是叫鄭兆行短打給葉君璋打也未免扯了一些。對玖馬更是二局就出手了,而且又是叫鄭兆行短打給高志綱打。對伊太利第五局,在開局前兩棒都安打的情況下,寧願少一次攻擊機會並弄成兩出局,也要讓黃忠義短打。對日本雖然第九第十局的短打合乎末段一分勝負的條件,但卻是先讓陳鏞基短打給葉君璋打,又讓陳致遠短打給伊太利戰時完全不被信任的黃忠義。對阿蘭陀戰第五局領先一分就急著讓鄭昌明作給黃忠義,第七局領先兩分時讓葉君璋作給鄭昌明打也就算了,在第八局領先四分的時候甚至企圖讓謝佳賢短打。徐生明這些短打戰術不是在沒必要的時候使用,就是讓強棒作機會給弱棒打。能把短打用得這樣糟糕,確實令人心服口服啊。如果未來還有機會的話,請務必挑戰讓陳金鋒短打的至極偉業啊!

P.122 「盜壘可能是最難看到中華隊使用的戰術,除非對方投捕搭配有嚴重漏洞被洞悉。」

民明在這裡早就先講明了盜壘的危險性,可是徐生明還是狂下盜壘戰術。真正盜得最爽的一場球大概是對豪州的比賽吧,不過那場比賽後連徐生明自己都承認是因為發現對方投手動作太大太慢,這樣確實就符合民明提到的使用盜壘條件。之後的比賽,卻還如法炮製,結果就是踢到鐵板。

P.122 「執行打跑除對投捕要有相當認識外,還要有良好的球棒控制能力,這方面國內球員也稍有不足。」

其實這句話真正的含意是徐生明老是愛下打跑戰術,失敗了又說球員執行戰術不力。既然這樣,反正國內球員的bat control真的就是不好,這件事情先講明了,而且他罵了那麼多年,又不是不知道,那可不可以拜託不要再亂搞?

不過最後事情的發展倒是還超過民明的想像範圍:國內打者打跑不好,那就對陳金鋒下打跑好了。這除了orz和-_-以外好像也沒啥可說的了。

P.122 「若正常攻擊即可致勝就沒有必要下戰術。」

偏偏就有人對伊太利也要狂下戰術,結果得分少,下場當然就很不好了。

P.122 「戰術是雙刃劍,傷敵也傷己。當擊球員必須配合戰術時打擊能力會受影響,長此以往會傷害球員的技術和心理,因此大量使用戰術會讓整支球隊的攻擊力低於水準。打擊弱就多下戰術,而多下戰術又讓打擊更弱,成為惡性循環。部分美國球探就認為台灣球員的貧打與過度頻繁的戰術下達有關。」

這純粹是民明的肺腑之言。打輸了以後在那邊說「攻擊無法連貫」,實際上就是因為大量的戰術弱化了打者的攻擊力所致啊。這件事情的因果順序是很明白的,但是在台灣常常被倒果為因。當美帝專家跟台灣球評各執一詞時,當然要相信美帝專家。

P.122 「國內高手已聚集在中華隊,若這樣仍無法攻破對手,也已無更佳的組合了。因此攻擊力不足似乎不是發動戰術的好理由。」

民明的預言又命中了。果然最後拿出攻擊力不足當藉口耶,而且還真的很多國內專家附和,認為就是因為打不出去才一直下戰術的。

P.122 「戰術要發揮功效,除我方球員確實執行外,敵方的守備能力與心理準備也是關鍵。奧運強敵守備功夫自不待言,而徐生明的戰術在死板的中華職棒固然稱奇,但在國際舞台上卻難保對方教練不是同樣足智多謀而早有防範。」

這一段更是命中了整個故事的發展。確實一開始對手有點被嚇到,因為在他們的棒球裡面沒有人老愛下那種不划算的戰術。如果至此見好就收也就算了,反正出乎敵人意料之外,就達到戰術「出奇制勝」的目的。但是兩三場後還繼續用,甚至變本加厲,就會被看破手腳了。同樣的奇招一直用,就已經無奇可言。此時對方只要猜想,在這個情況下要是台灣的總教練想傷害自己的球隊那會作出什麼事情來,那就被識破了。

如果逐場列出,就可以看出事件發展的趨勢。利用美國的得分期望值統計,可以算出徐生明的戰術對台灣隊造成的影響。

對手 戰術正效應 戰術負效應 戰術淨效應
加奈陀 +0.09 -0.00 +0.09
豪州 +0.82 -0.68 +0.14
希臘 +0.47 -0.20 +0.27
玖馬 +0.17 -0.96 -0.79
伊太利 +0.33 -0.83 -0.50
日本 +0.00 -1.39 -1.39
阿蘭陀 +0.00 -1.24 -1.24
通算 +1.88 -5.30 -3.42

很明顯地,戰術的正效應都出現在賽程前半,而戰術的負效應則集中在賽程後半。從第四場就開始一路長黑到底,充分顯示了戰術遭到識破,造成的傷害也越來越大。而且,就算拿戰術用的最爽的豪州戰來說,得到的好處其實也非常少,這又充分說明了戰術成功帶來的好處是小於戰術失敗帶來的壞處。在整個賽程中,戰術足足讓台灣隊損失了3.42分。

P.122 「徐生明因應國內外對手不同調整作戰方針,果然將中華隊送進奧運,確實不愧是鬼才教練。」

再次提醒,不要忘記成功的經驗。只要遵循這條路走,「鬼才」之名真的會一輩子跑不掉了。可惜,這樣的忠告並沒有起作用。大量使用的戰術,還真是只有「鬼才看得懂」,喔不,是「鬼才」看得懂,我們平凡人都看不懂。

這樣看來,去年的亞錦賽沒這樣搞,倒像是中了邪似的。難道是棒球之神在背後操作,將台灣送進奧運嗎?但在這之後,棒球之神又放手,任由大量戰術在奧運施展而遭受羞辱,為的是什麼?或許棒球之神不下這帖猛藥,就沒辦法終結戰術派在台灣長年的支配吧。如果神諭已經如此明顯,台灣還對此無視,繼續堅持魔術路線的話,憤怒的神會降下什麼懲罰,可就無法預料了。

發表者: 民明   文章分類: 2004 淤凜比古大武會  

尚無留言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