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Related information Payday loan Ownership of a bank account

星期三, 2 8 月, 2006

民明運動科學特搜班標誌源起

傳說中,在昔日中國拳法總本山鷲林寺的演武場,垂吊著一面巨大的銅鑼。每日清早銅鑼被敲響後,武僧們就展開一整天的嚴酷拳法修業。

這面古老的銅鑼至今仍在某處被妥善保存著。在它陳舊且已部分鏽蝕的表面上,有著奇妙的花紋。兩條交錯的直線看來蒼勁非凡,而一道優美的弧線又顯得靈動異常。據鷲林寺修業僧口耳相傳,這面銅鑼上的花紋乃是周民明師傅所鑄下。雖然其代表的意義目前已無法考證,但其中可能深藏民明師傅的法智與武學奧義。

鷲林寺素以拳棍雙絕聞名,不少人認為這面銅鑼的花紋與武學有關。兩條交錯的直線一般認為就是象徵鷲林寺的棍法,而弧線的意義則眾說紛紜,有人認為就是以拳之形象徵拳法,整面銅鑼正表示鷲林寺兩大武學,但也有人認為那是代表佛法,而象徵棍法的兩條線擋在弧線之前則表示以棍護法的意義。另一方面也有人認為這面銅鑼深具佛法意義,交叉象徵「戒」,弧線象徵「定」,而圓形的銅鑼本體象徵「慧」。

另一種傳說是這個銅鑼原本是鷲林寺護法金剛銅像的蓮座。這座護法金剛銅像身高三丈,手持三百斤金剛杵。內有複雜機關可讓它施展各種精妙拳法,而黃銅鑄身更是剛硬非凡,可說是攻防一體毫無弱點的設計。這護法金剛是鷲林寺宗師傳授衣缽的最終試練,若能抵擋護法金剛三十招不倒,才具有繼承鷲林寺流派宗家的資格。鷲林寺數百年歷史以來,能抵擋護法金剛三十招的不到十人,挑戰失敗而死亡的更是不計其數。據說當時鷲林寺後方就立了一座慰靈塔,奉祀這些戰死的勇士。而修業僧若能擊敗這護法金剛,就可得到「拳聖」的封號,並被公認為中國拳法第一強者。而據傳周民明師傅就是唯一擊敗過護法金剛的拳法家。鄉里故老一代代流傳下來的傳說中,周民明先以柔拳借力使力繳去護法金剛的金剛杵,再以天下無雙的剛拳將護法金剛的金身粉碎,碎片飛散數十丈遠。而蓮座上交叉的兩條線據說就是護法金剛立足處的機關軌道,而弧線的部分則是金剛杵的移動軌道,藉著這些軌道,金剛銅像能夠以精奧步法自由移動,施展各種拳法奧義。在護法金剛被擊碎之後,以它挑選宗家繼承人的規則便被取消,而這蓮座則保留在演武場當作銅鑼,讓後世修業僧永遠記住周民明這位偉大拳法家。

至於這兩種不同的的傳說,究竟何者為真,目前已無法考證。民明運動科學特搜班將這面銅鑼繁複細緻的花紋予以簡化,雖略其形但存其意,成為本特搜班的標誌。也宣言著周民明師傅的精神不但守護著我們,更能與時俱進。

附帶一提,台灣大專體總的標誌與民明的標誌竟然頗為相似。至於大專體總與周民明師傅或鷲林寺到底有什麼關係,就不得而知了。

發表者: 民明   文章分類:  

尚無留言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