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Related information Payday loan Ownership of a bank account

星期五, 3 6 月, 2005

年輕投手不耐操?其之壹

民明運動科學特搜班 總長、總協調

旅美投手曹錦輝肩膀受傷,又要再被送進手術房的消息傳出後,台灣的自由時報和民生報同時在五月二十日刊登了徐生明對年輕球員「為什麼這麼容易受傷」感到 「百思不解」的報導。雖然台灣有不少體育記者的程度和專業道德都很差,甚至到會捏造假新聞假訪談以製造獨家或報復私怨的地步,不過這次兩大報系同時登出內 容極度相似的訪談引述,民明認為這個消息的可信度是相當高的。

防護好!受傷多? 徐總納悶
記者羅惠齡╱台南報導

旅美投手曹錦輝的肩膀又出問題,恐怕面臨再度動手術的命運,中信鯨總教練徐生明聽說小曹的手又有狀況後表示,現在球員比起他們那時,防護觀念要好很多,但為什麼球員受傷的情況卻有增無減?

徐總表示,他並沒打過職棒,不過在業餘時期,投球量絕對不比現在的球員少,以前兩天投兩場比賽是常有的事,但他卻沒有受過傷,不只是他,包括郭源治、郭泰源、莊勝雄等人,在國內也是出賽頻繁,也沒聽過他們的手不舒服。

「以前哪像現在,每隊都有防護員,我們都是土法煉鋼,手覺得痛就勤跑步,頂多舉舉啞鈴。」徐總回憶,就算他到南韓打球,也是密集登板,他還記得在南韓化妝品隊待了四年,離隊那一天,總教練向他表示,最感激他的地方就在這四年來,沒聽過他喊一聲手痛。

「現在球員動不動就喊手痛、受傷,是我最納悶的事情。」徐總表示,他唯一可以解釋的是,也許是我們的「訓練方式」出了問題。

【2005/05/20 自由時報】

徐總:現在年輕球員 為什麼那麼容易受傷?
記者王惠民、方正東/專題報導

曹錦輝右肩受傷,極可能要開刀治療,中信鯨總教練徐生明聞訊後,感到百思不解,他說:「現在的年輕球員,為什麼那麼容易受傷?」

徐總表示,他雖沒打過職棒,但業餘時期,從小到大,也投了不少,有時會手臂痠痛,是免不了的事,但也沒有受傷啊。

徐總還回憶起在南韓效力化粧品隊的那段時間,他說:「我在化粧品隊待了四年,當我要離開返台時,總教練只對我說一句話,就是感謝我這段時間全力配合他,即使密集出賽投球,也從無怨言。」

徐總說,不止是他,即使是郭源治、郭泰源、莊勝雄業餘時期也投得不少,進入職棒之後,也不曾聽說他們嚴重受傷,國內職棒如郭進興、陳義信、涂鴻欽等人也是。

「所以說,年輕球員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真的是百思不解」,徐總表示:「以前我們是土法煉鋼,就是不斷跑步,也沒作重量訓練的觀念,頂多是拿啞鈴,即使各項條件那麼差,大家還是不會受傷。」

「或許是基礎訓練方式不同吧」,這是徐總唯一能想到的原因,但到底是不是,他也不知道。

【2005/05/20 民生報】

當看見這些報導後,民明對徐生明為什麼會說出這種話,才真的是感到百思不解。雖然曾是龍迷的民明總筆頭 至今對於徐生明在1991年的總冠軍賽狂操黃平洋的事情憤恨難平,不過民明基本上認為那是可以理解的情況。畢竟1990年開打的所謂「中華職棒」,充其量 也只不過是換用木棒且球季延長的甲組聯賽而已。特別是與近年成立的中國棒球聯賽不同,當時中華職棒在起步時對聘請外籍教練興趣缺缺,而1991年的球季成 員中,在真正職業棒球中待過的,扣掉美洲洋將,也不過就是投手陳義信,教練引地信之和森下正夫幾人。既然如此,徐生明會做出那種調度也就是當時其個人累積 經驗的表現而已。可是民明原本以為中華職棒打了十五年,教練就算沒有學到什麼知識,也該得到一些常識。現在看來,民明這個樂觀的估計當然是要打個大問號。

首 先民明必須指出,徐生明一系列拿來做為證據的「印象」其實並非事實。徐生明說二郭一莊等人在國內也是出賽頻繁,也沒聽說他們受傷或手不舒服。其實,就算沒 有常識,也可以在和誠泰交手時向郭泰源求證一下為什麼他每到梅雨季節就得進廠維修。事實上郭泰源去年才在「國家的靈魂」一書中提到他赴日頭兩年經常台灣日 本兩地跑,治療他的肩傷。而郭源治的生涯雖然很長,但若是手不曾不舒服的話,也不會有機會換跑道進而成為救援之神了。

民 生報的報導中,徐生明還提到陳義信,郭進興,和涂鴻欽做為另一組證據。實際上,陳義信在1994年31歲時就開始失去球速,1998年之後他的快速球更是 經常連130公里都上不去。涂鴻欽的職棒生涯,則是在第五個球季30歲之後失去壓制力。郭進興的王牌生涯更是只有三年就涉賭終結,要拿來當例子實在是太牽 強。幸好黃平洋沒有被提到,不然總筆頭還不知道要說出什麼話來。仔細想想,如果國內教練的調兵遣將就是依據這些並非事實的印象,那實在是令人十分憂心。

事實上,就算徐生明舉的例子都是事實好了,所謂「現在的投手比較不耐操」這個現象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這只要聽了民明以下的解釋就很容易明白。

發表者: 民明   文章分類: 民明科學  

尚無留言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